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国增速下降不是造成全球贸易增速下降的主因

2015年10月20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20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5年9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志丽/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勾雅文)10月20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近期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从去年年底以来WTO对全球外贸增速的预测做了若干次调整,但不能说中国外贸增速下降是造成全球贸易增速下降的主要因素。>>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强调,今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是降幅比较大的,这跟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是密切相关的。中国GDP增速虽然三季度只有6.9%,但这是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表现最好的之一。

  事实上,在全球外贸增速下降的背景之下,中国的出口相对总体表现较好,占全球出口的份额在今年又有新提升,从去年年底的12.4%提升到约13%。因此,沈丹阳表示,不能说中国的外贸或者中国的经济影响了全球的经济,而这种关系恰恰可能应该是反过来的。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