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中英开展"沪伦通"可行性研究

2015年09月22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中英财金对话取得53项重要成果 拟推"沪伦通"

  9月2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北京共同主持了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当日,财政部披露了《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下称《成果》)。根据《成果》,中英双方在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贸易和投资、金融监管发展与合作等领域取得了53项重要成果。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509/22/t20150922_6543065.shtml

  2、媒体盘点随领导人出访企业家:马化腾首次随访

  22日开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美进行国事访问。领导人出访,在经贸领域,“领导人订单”和“随访企业家”都备受关注。此次访美,我国有15家企业代表随行。这些企业有什么特点?为什么会被选入随访团?与之前中国领导人访美随行企业代表有何不同?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9/22/t20150922_6545374.shtml

  3、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正在加速 民营企业成为主力军

  2014年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进入2015年,中资企业国际化势头不减,尤其在美国这一被很多国内企业视为门槛最高的市场上,中资企业已保持了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势头。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9/22/t20150922_6546233.shtml

  4、园区建设搭台 中阿“一带一路”合作走向深度

  作为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政策说明暨园区建设国际合作会议以“沟通政策、加强互信、深化合作”为主题,与会政府官员、专家解读了我国“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合作前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环境以及如何搭建经贸合作渠道、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9/22/t20150922_6547846.shtml

  5、郑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要做成陆上和空中贸易走廊

  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节点城市,郑州如何积极融入?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薛云伟说,在全球经济紧密联系、依存情况下,作为一个内陆城市,郑州用“三件事”深化发展、让世界比邻。构建国际物流体系,拉近与国际市场距离。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9/22/t20150922_6547796.shtml

  6、非洲首条现代化城市轻轨通车 系中国企业承建(图)

  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20日正式通车,成为非洲大陆首条正式投入运营的现代化城市轻轨。参加开通仪式的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沃克内说,亚的斯亚贝巴城市交通翻开了历史性一页,从此进入了轻轨时代,首都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也将得到缓解。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9/22/t20150922_6545887.shtml

  7、中外媒体负责人热议“一带一路”建设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表示,从成立丝路基金到筹建亚投行,从“一带一路”共建愿景和行动文件发布,到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步入务实合作阶段。杨振武提出,为“一路一带”注入正能量,媒体应该干好三件事:凝心聚力,讲好丝路故事;开放包容,传扬丝路精神;深化交流,推进丝路合作。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xx/201509/21/t20150921_6542146.shtml

  8、中国—东盟城市搭“一带一路”快车图共赢

  来自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城市首脑、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本月20日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区域互联互通,城市合作共赢”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与东盟城市在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建设方面面临的机遇、挑战及行动机制。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9/22/t20150922_6547865.shtml

  9、阎东升:跨境贸易定价结算平台年底上线 服务"一带一路"

  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阎东升表示,中国人民银行2013年批复渤海商品交易所率先开展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为我们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定价提供了政策基础。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9/22/t20150922_6547817.shtml

  10、“东盟新四国”优化投资环境招揽中国客

  “我们与东盟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这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对于东盟新四国,我们想参与投资项目,但我们不了解他们的政策,也不知道我们能做些什么。”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计平在出席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9/22/t20150922_6546254.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 2015年第54期 )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