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邵鹏鸣专栏:海南产业经济发展的机遇在哪里?

2015年09月11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邵鹏 

  大力发展海南产业经济,首先要了解海南产业经济发展的优势或者机遇之所在,只有在了解自身资源和明晰发展产业目标的基础上,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总体来说,海南有五大优势和机遇来发展产业经济。

  一是中央政府重视国内各产业的协调发展,为海南产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2012年,国务院制定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它较为详细具体地分析了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并且配备了具体的政策措施,要求各省根据自身情况,大力发展本省有竞争力的产业经济。2015年,国务院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的中远期规划,对所要发展的重点制造产业也做了详细说明,并在财税支持、人才培养、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做了明确说明。中央政府在国家层面上对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视,为海南产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各个省会根据自身优势发展产业经济,也会寻找自身弱点积极参与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分工,这种结构组合都会为海南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机遇。

  二是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海南产业经济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海南岛面积约为34,000余平方公里,位于东径108度36分至111度3分,北纬18度9分至20度11分之间,北、东两面靠近大陆,南、东二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海南的气候是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这里降水丰富,热量充足;地形中间高四周低,四周形成许多河流,导致沿海形成许多河流冲击性平原,土壤肥沃;沿海沙滩风景迷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海南不能不成为我国最主要的反季节蔬果基地、农验基地、热带农场品基地和旅游目的地。国家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产业、房地产业等,舍海南该取谁。

  三是海南所处的地理位置,为海南产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海南位于中国最南端,背靠大陆,北边与雷州半岛相距仅12里,面向东南亚诸国,地处南海国际海运要道;处于泛珠三角“9+2”与东盟自由贸易区“10+1”的结合部;海南3小时航程范围内包括港澳台、珠三角、长三角、东南亚等地区。海南根据自身所处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进行海上油气开发及相关产业,这都是造物主给予的恩赐,即使其他省份或者地区在这个领域技术先进设备先进,没有一定的区位便利也很难发展起来。因此,海南只要利用好自身的区位优势,发展这些产业当是题中应有之意。

  四是海南相对的“弱产业基础”也为其产业发展降低了成本,减小了阻力。海南建省较晚,发展相对落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成效还有待进一步的发展,当然,这势必会导致海南的产业布局不全面,产业发展水平较低。但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国家需要大力对新型产业进行投资,这也为海南产业经济的发展迎来了大好机遇。海南的产业发展正需要国家的大量投资,并且相对的“弱产业基础”也为海南产业发展降低了成本,减小了阻力。例如海南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低碳制造业、健康产业等,犹如企业在一张“白纸”上驰骋,一马平川,刚一进入这个产业就投用了这个领域最为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这也都是海南产业经济发展的机遇。  

  最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海南的召开,是海南产业经济发展无形的一张名片。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1年,是第一个把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每届年会都有众多的各国政要、企业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海南的召开,无形中向世界展示着海南的自然景观和发展成就,海南产业经济的发展情况也无形中通过博鳌亚洲论坛的窗口宣传到亚洲,乃至全世界,吸引世界关注的目光,促进国际投资,扩大相关产业和产品的知名度。

  纵观世界经济的发展,有一种奇特的“资源诅咒现象”,即越是资源丰富的国家或地区经济反倒没有发展起来,反而资源匮乏的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却一枝独秀。海南拥有诸如以上的各种优势或者机遇,但是不等同于这就是经济效益和成果。海南只有顺应国家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才真正能将各种客观优势和机遇转变为经济发展实效,真正提升其产业经济发展水平。

  本文作者邵鹏鸣是中国经济网专栏作家,环球网特约评论员,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博士,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院长助理,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