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恒岩:中澳自贸协定助力中企矿产投资再布局

2015年08月29日 1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澳自贸协定高峰论坛8月28日在京开幕 中国经济网 吴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吴菁)中澳自贸协定高峰论坛昨日在京开幕,来自中国、澳大利亚两国百余位政、商界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的双边经贸合作、投资机遇以及人员流动等热点议题。

  论坛由澳驻华使馆商务公使柯迈高主持,澳驻华使馆经济处参赞顾兆伦、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赵宏、澳贸易委员会大中华区资深投资专员王恒岩等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言,京东、新希望集团和澳佳宝等企业代表分享了各自的海外发展经验。

中澳自贸协定高峰论坛8月28日在京开幕 中国经济网 吴菁摄  

  今年6月,历时10年之久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终于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正式签署。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是我国与其它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中澳自贸协定高峰论坛8月28日在京开幕 中国经济网 吴菁摄

  据悉,澳大利亚是中国海外矿产品投资的主要目的地,矿业占中国向澳大利亚投资的65%。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中,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企业约为200家,总额超过800亿澳元,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矿业投资。

澳贸易委员会大中华区资深投资专员王恒岩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中国经济网 吴菁摄

  澳贸易委员会大中华区资深投资专员王恒岩在论坛间隙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专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是吸引中国在矿业方面投资的第一大国。虽然,由于中国正值经济转型期,需求较往年略有下降,但从长远来看,中国对煤炭、铁矿石等原等资源的需求是一直存在的。

  在他看来,自贸协定签署的大背景下,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低迷对于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而言恰巧是一个非常好的抄底时机,应该对澳优质的资产进行评估和再布局。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