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股市表现连续四月优于其它新兴市场

2015年08月20日 1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富博)据印度媒体报道,虽然过去两个月中国股市震荡已影响其它新兴市场股市和货币,不过印度股市却保持稳定。印度股市Sensex和Nifty指数表现已连续四个月优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 Index)。在过去两个月间,受中国股市调整影响,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滑13%,而同期印度Sensex指数上涨了4%。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增速趋缓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忧虑,进而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挫,印度股市因此获益。尽管其它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持续贬值,印度卢比表现依旧富有弹性。这也提振了印度发展的前景。

  在中国人民银行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的政策出台之前,尽管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和南非兰特兑美元跌幅在5%-20%之间,但是印度卢比兑美元却多少表现平稳。

  Equinomics 研究与咨询创始人G Chokkalingam指出,2015上半年,印度市场表现不及其它新兴市场,不过正在迎头赶上。“市场表现强劲部分是由印度市场正在迎头赶上促成,另外在中国经济趋缓,而包括巴西和俄罗斯在内的其它市场萎靡不振的形势下,印度政府提出的GDP增速也吸引了投资者目光。”

  据印度《经济时报》7月28日报道,印度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吉表示,2014年4-12月,经常账户赤字从上年同期GDP占比2.3%,收窄至1.7%,外汇储备超过3500亿美元。印度经济将很快恢复8%以上的增长速度。

  过去三个月的强劲表现也拉大印度和其它新兴市场的估值差距,给印度市场调整和维持估价差距带来了挑战。德意志证券(Deutsche Equities)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MSCI印度指数相对MSCI新兴市场指数估值溢价已扩大到65%,为12年来最高水平。过去五年间MSCI印度指数相对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平均估值溢价为43%。

  德意志证券分析师Abhay Laijawala和Abhishek Saraf将此次溢价扩大归结为三个因素:一是美联储预计将于今年九月加息,美元因此走强;二是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三是在CRB大宗商品指数在过去三个月间下跌11%的形势下,卢比表现出的弹性尤为引人注目。

  目前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已日益分化,印度正崛起为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战略分析师指出,“新兴市场的基本风险在转移。印度风险减少,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其它市场则更易受冲击。更为重要的是,相比几年前,货币和主权债务市场的风险定价似乎更加合理。就算美联储加息,也可控制潜在影响。”

  如果印度市场想保持抢眼走势,Chokkalingam表示工业经济必须有所好转。另据德意志银行分析指出,印度的吸引力或会在美联储加息后,出现减弱。“我们希望境内投资者将持续净买入印度股票,以冲抵境外机构投资者在美联储加息后撤退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