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滨海新区CBD为中国金融创新“趟出新路”

2015年05月21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个新篇章正在中国开启,意将金融市场与服务产业成熟度提升到与该国经济发达相匹配的高度;并且,这样的愿景在国际人士眼中正变得清晰且可完成。”——今年5月下旬,包括CNBC、道琼斯MarketWatch、路透社、波士顿环球报业网、福克斯新闻网等众多国际主流媒体发表了上述主题的特写。 

    在该特写系列中,重点报道了中国自贸区试验田“扩容”之后,天津自贸区以及滨海新区CBD在金融改革创新阵地中的领头羊角色。 以下是报道的全文内容:

    中国经济发展的迅猛势头在过去十年间依然是主旋律。不过,尽管从GDP和投资等纬度来看中国经济呈现出令人信心十足的成长指标,在金融业领域的改革却相对滞后。 

诚然,主政者在打造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以使之与另一个没有争议的金融中心之城香港能比肩——的过程中,努力放松了资金管理的一系列苛严的管制;总体而言,要找到中国大陆金融体系乏善可陈的核心卖点,监管层还需煞费苦心。 

但一个新篇章正在这个国家开启,从其立意来看,将中国金融市场与服务产业的成熟度提升到与该国经济发达相匹配的高度——这样的愿景在国际人士眼中正变得清晰且可完成。 

中国政府最新宣布第二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个自贸区位于上海的浦东新区)——包括天津、广东和福建——正式启动,此举无疑将使国内金融机构与外资企业在更趋于平等的竞技场上较量,同时也将促进新的资金流通管道和相关创新业务的建立。 

国际咨询机构ANZ的最新研究报告也表示,中国自贸区试验田的“扩容”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利率和资本账户的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进程。 

以天津自贸区为例,金融服务业将成为其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核心阵地,业态的创新领域包括跨境金融服务、人民币再保险业务等,不一而足。 

而处于天津自贸区核心区域的滨海新区CBD作为金融创新的领头羊,被外界普遍看好。CBD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表示,CBD将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天津自贸区大力提升金融服务业水平的引擎角色。 

   “在我们的蓝图中,CBD着力打造五大核心产业——包括创新型金融产业、新一代科技及ICT产业、总部经济为核心的专业服务业、跨境贸易和电子商务、以及社会服务业,”郑伟铭介绍说,“而在金融产业中,即有12个细分领域已形成规模体系,包括银行业、保险、私募股权基金,商业保理,基金管理等。” 

2014年,CBD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4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32%,也占到整个区域当年生产总值的85% 

值得一提的是,CBD金融服务的创新业态涉及从融资租赁、到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跨境贸易金融服务等多元领域。还有核心的激励机制鼓励国内外投资者在CBD建立企业总部机构,同时各类功能性的总部——例如研发总部、销售总部、运营总部和结算中心等——也都将成为一个共荣共生的产业生态圈的组成部分。 

CBD金融局主任牛少峰表示,CBD作为天津自贸区的核心区域,已厘定出详细的金融改革创新政策,包括八大方面——建立自由贸易账户;试点资本项目可兑换;实现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创新境外资金使用模式;放宽金融机构准入;支持租赁业创新;支持保理业创新。 

自然,人们不禁会思考,上海的陆家嘴力图打造国际型金融中心的努力已经年累月,那么新晋自贸区的金融创新与其会有哪些差异化定位呢? 

在天津自由贸易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教授看来,差异化将是显著的,“天津的金融业更具有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特色,”他表示。以金融租赁业为例,“你会发现集贸易、金融、服务于一身,将银行信用与实物信用相结合。” 

刘教授认为,这样的新型金融服务将产生“接二连三”的连带效应,助推高端制造业与现代金融业同步发展。“同样,在航运金融、贸易投融资等方面,都可以看到上述连带效应,”他说。“相对天津更趋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特色,上海则更侧重[非实体的]金融市场建设,以及为将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而进行‘总体的金融实验’。” 

像天津诺安瑞得投资基金公司CEO赵磊这样的企业家自然非常清楚CBD的优势所在。尤其是在该公司“境内有限合伙人”与“境外有限合伙人”兼有的商业模式、和经营多样产品线的大背景下,CBD能提供的发展机遇更显不同凡响。诺安瑞得成立于2003年,截止2014年底,公司共管理37只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650亿元人民币,服务客户超过500万人。 

  “我们的业务模式决定了资金的双向流动性,”赵在介绍公司落户CBD的初衷时表示,“天津自贸区不仅有离岸资金流通管道,而且也有在岸的;这样就便于我们为定向客户提供量身的基金管理服务,他们不仅包括本土客户的境外投资,也包括来自海外市场的低成本资金在中国境内的管理增值。” 

创建CBD金融创新产业体系,离不开金融机构所服务的“对象们”共同打造一个良性的生态圈。如此,他们能发挥各自所长、并且在运营活动中产生协同的交互与融合。 

  “天津自贸区的金融服务业者与其客户‘手拉手’一齐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刘恩专教授强调,“企业进行任何投资活动,都需要专业的金融机构来帮助完成,理想的状况是,更有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参与其中...由此,可以形成一个共生共荣、互为促进的生态圈。在这方面,天津自贸区具有巨大的潜力。” 

能彰显这一点的最新项目莫过于腾讯公司“众创空间”的落址。这个由中国领先互联网公司腾讯推出的创业孵化器,秉承该公司近年来推崇的“开放平台”战略,是目前国内同类中的最大开放式孵化基地。截至目前,腾讯开放平台上培育出的“校友公司”硕果累累:累计收益超1亿的创业公司达24家、超1000万的达108家、融资额过1亿的逾100家,另有逾20家已经或正在上市进程中。 

腾讯众创空间于428日向全球宣布在京津沪三地同时落地,而根据腾讯高层决策者的动议,众创空间天津基地即选址落于CBD中心的于家堡。 

而另一方面,滨海新区CBD高起点的、金融创新引擎角色的定位亦有助于吸引与延揽更多高端人才纷至沓来。在ESCP欧洲商学院伦敦分校管理学教授Terence Tse(谢慈铭)看来,其间由“产业体系价值链提升-工作机会的新增变量-对应人才需求的变迁”形成的倒逼机制,有助于促进整个中国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意识变革。 

  “当提起人才培养建设的议题时,人们往往会首先考虑理工科、工程技术和商业管理方面的人才培养,”Terence Tse说,“然而,知识经济对人才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如果毕业学子无法胜任这些高端岗位,那么就往往会出现结构性人才沟壑。 

  “与此同时,年轻人才亦需要积极培养国际视野,唯有建立了全球观的理念,才能将任何面向世界打造的金融中心与外界有效地连通起来,”Terence Tse补充道。 

另外一个生动演绎企业创新举措在滨海新区CBD所能获得的支持体系来自华夏人寿。这家位列中国人寿公司前四的保险企业,正致力于将其风控管理专长拓展至养老基金管理与退休人士医疗服务体系结合的创新业态领域。华夏人寿副总裁傅志超表示,于家堡是“站在创新转型前沿地带”的领跑者,他高度赞扬CBD在支持华夏人寿开拓新业态——尤其是“走前人未走过之路”的探索中扮演的积极角色。 

    诚然,滨海新区CBD在为中国金融改革创新整体“趟出一条新路”的征程中,也会面临前路挑战——然而,依托其管理层丰富的智慧经验、来自中央政府对自贸区政策与支持的强有力背书、以及全球一流跨国机构的精诚合作,滨海新区CBD一定能引领中国金融创新走向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吴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