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时代爆红秘笈:先迷粉丝再销产品

2015年05月13日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光斗

  从古自今,刷存在感的行为一直没有中断过。在古代,人们早就发现了让自己流芳百世的方法:名山大川到处题字。现在人们有了微信,于是刷存在感的方式就变成了刷朋友圈,干什么事情之前都要先发个照片秀一下。一句话:就是要露脸。

  刷脸除了刷存在感之外,其实也是在表示人自己的社会地位群属。你刷的是什么东西,证明了你是哪一类的人,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人热衷于通过软件更改朋友圈信息的原因。有相关软件的帮助,国外旅游的照片可以是合成的,实时更新的地点也可以是生成的,一切只为了刷脸。

  如何刷脸?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之所以越来越焦虑,其实就在于害怕失去存在感。那么品牌如何刷脸?就是要扩大品牌的能见度。

  以前我们谈到一个品牌的时候,更多的是说到这个品牌的LOGO如何如何。要想让品牌具有可识别性,有一个简单粗暴但是很有效的办法,就是LOGO足够大,比如LV、耐克、苹果等,大大的logo格外抢眼,众多消费者大老远就能看到品牌的LOGO。

  但是后来大大的LOGO随处可见,LOGO放的再大,也有比你更大的。品牌不突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这个时候就不仅要求品牌LOGO具有可识别性,更要求品牌的整体可见性。比如可口可乐,除了自身的独特LOGO之外,红色也成为品牌的一部分,人们一看到红色就知道那个品牌是可口可乐的。

  苹果也是一样,苹果的iPod耳机用白色,为的就是增加品牌的整体可见性。当年iPod能够大获成功,跟它所采用的白色不无关系,整个广告画面除了黑色的人物剪影和白色的iPod之外,别无他物,一眼看上去就知道这是苹果iPod的广告,白色成为了苹果的专属色。

  地位商品

  正是因为品牌的整体可见性,导致了人们只要看一眼苹果的产品,就知道这是苹果哪个系列的产品,价值多少等等,识别性很强。央视女主播之所以火了,不仅是因为她佩戴的手表是苹果手表,更在于苹果的产品已经成为了一种地位商品。

  所谓地位商品,顾名思义,就是这个商品是一种地位的象征,并且能够给你带来高人一等的感觉。人们购买地位商品,其实更多的是为了获得地位所带来的满足感。苹果手表就是这样的商品,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很快,难以维持高定价。但是苹果手表作为一款电子产品却可以卖到12万多,而且从产品信息泄露到产品发布,再到产品预订、开放购买等等,每一次都能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没有谁会拒绝成为社会的焦点,如果能上一次头条,人生的存在感十足,因此购买苹果手表的人络绎不绝。

  地位商品表现的是一种地位,例如钻石、宾利车等,都是地位商品,富豪热切购买这些商品的原因,更多的是为了展现自己的地位。但是如果购买了地位商品却不表现出来,那么从中获得的满足感将大大降低。因此人们购买地位商品,最重要的一步是将地位商品秀出来,先刷朋友圈,在朋友圈里露个脸。

  地位商品不在乎产品好不好,只在乎贵不贵。苹果手表不管它成不成功,够贵够地位就已经足够了。花费12万人民币只为买一只智能手表会是一种什么感觉?用网络上的段子来说,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有病?有钱没地方花。但是转念之间脑海中浮现第二反应却是有钱!真有钱!然后剧情反转,潜意识里不禁蹦出这样的字眼:土豪!我们交个朋友吧!

  培养死忠粉

  一款电子产品之所以能够如此的成功,就是在于它不仅是一款智能手表,而且它也已经成为了一款地位商品,更重要的是它背后有一大片的死忠粉丝把它当成了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一种信仰。

  乔布斯可以说是先迷粉丝、再销产品的大师。他有一句名言:“不用知道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创造消费者需求”。通过创造用户需求,乔布斯积累了大量的粉丝,再通过产品的不断刺激,培养了大量的死忠粉。所以,苹果的产品只要一经推出,就会立刻引起轰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就是有不少人为了买苹果的产品,可以连续一周多的时间都在苹果商店的门口排队等候,争相成为第一个购买苹果产品的人,一大批的媒体也紧跟在后面进行报道,这就是死忠粉丝所带来的效应。

  无论是刷脸还是成为地位商品,都是为了圈粉丝赚大钱,通过培养自己的死忠粉,牢牢把握市场的主导地位。苹果能够一步步走到现在,成为市值最高的企业,不仅在于苹果拥有自己的一大批死忠粉丝,并且还在不断地刺激自己的粉丝从而创造高额利润,从电脑、音乐播放器、手机、平板电脑等等,苹果一次次勾起死忠粉丝的肾上腺素,让苹果成为粉丝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苹果的成功告诉我们,有多少死忠粉,就会有多大的市场。传统经济时代的市场法则是先有产品,再有市场;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这个法则已经发生了颠覆,现在是先迷粉丝,再销产品。小米手机的成功也正是依托前期的大量死忠粉的主动宣传才有了现在的成就。

  当然,死忠粉丝的培养除了要有足够好的产品、成为粉丝争相追逐的地位商品之外,还需要不断地去刺激自己的粉丝,这样死忠粉丝才不会流失。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有很多明星不断复出的原因。(中国品牌第一人李光斗)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