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桂茹:投资俄罗斯不成功是因为不了解

2015年04月22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史博超) 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4月21日至22日在京召开。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蔡桂茹在“保护中小企业家”专题论坛上发言称,中小企业在俄投资确实有需要保护的地方,但投资不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商人不够了解俄罗斯。>>点击进入专题   

  蔡桂茹一开始就给现场中俄嘉宾抛出问题,“在俄罗斯的中国商人数已超过50万,超过其它国家在俄外商数量。但为什么中俄贸易额还没到1000亿,投资还不够多呢?”蔡桂茹说,近年来,俄罗斯人对投资中国的热情空前高涨,中国商人也有投资俄罗斯的意愿,却常常带着钱和热情过去,不久后又带着钱和失望返回。作为奋战在中俄商贸第一线的人,她认为,中小企业投资过程中确实有需要保护的地方。而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商人不够了解俄罗斯。

  蔡桂茹说,中国商人往往缺少准备,而找到专业的人才,找到律师、会计师、工程师很重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会让中国人的投资更有效,能更快收回成本。蔡桂茹总结了过往的经验,说有些商人急于求成,有误区,觉得在俄罗斯投资,今天投了钱,年末就能收回暴利;有些企业家思慕着走点灰色清关,逃点税,或者不注册公司;还有些商家像大市场的商户那样,货物、经营、人员身份不合法,遇到风浪的时候,往往满盘皆输。蔡桂茹嘱咐道,希望我的同胞们,在投资俄罗斯前,要做好可行性研究,投资要科学,要懂俄罗斯。

  “中国人不但要注册自己的公司,还鼓励注册自己的品牌。中国人有好东西,有好企业家,到了俄罗斯也一样要拿出来。只要瞄准市场,或者瞄准俄罗斯好的技术去开发,投资俄罗斯就有钱可赚,中国企业家大不可灰心。”蔡桂茹补充强调说,“俄罗斯过苦日子的时候,正需要中国的企业家过去投资。我们勇敢地过去,也许就扎根、成长起来了。”

http://intl.ce.cn/zhuanti/2015/zesylt/index.shtml 

点击进入“2015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