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辛格:如何解决美国守成与中国崛起的冲突?

2015年03月21日 1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对话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中国经济网 史博超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林秀敏)“美国是一个‘守成大国’,而中国是一个‘崛起大国’,这两者之间肯定会发生冲突,而管理这样的冲突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2015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基辛格说,在过去1800多年中国并不是一个崛起的国家,而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可能也是世界上最有组织的一个国家。当人们说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力量时,是一件非常不寻常的事情。在中美关系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潜在的竞争对手之间建立这种大国关系,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欢迎。但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把这个概念赋予更多的内涵。

  哈佛大学有一项研究表明,历史上“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在多数情况下会陷入冲突,过去很多冲突通过军事对抗解决,但现在军事手段已经行不通。另外,很多全球挑战只有通过合作才能解决,比如气候变化、卫生方面的一些危机等。

  基辛格指出,中美两国文化背景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美国相对来说看问题很务实的、很现实,美国把和平看作国家之间的一种正常的状态,如果有紧张或者潜在冲突要出现的时候,就会想办法来平息动乱。而中国往往比较有忧患意识,一件问题发生之后就会觉得它可能会导致新的问题出现,所以中国看问题的角度和美国是不同的。”他说。

  基辛格认为,中美两国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充分认识合作的重要性,以高效的方式管理好日常问题。与此同时,两国要在一些日常问题和长远问题中找到一些合作领域。

  “美国的外交政策不受个人的偏好左右,它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无论明年的大选谁当选,哪个政党上台,外交政策的一些基本元素都不会变。”基辛格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