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中国股市总市值已超出日本1万亿美元

2015年03月19日 11: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3月19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美联储为近10年来首次加息松绑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会议后发表的声明暗示美联储(Fed)已经摒弃了在加息这件事上保持“耐心”的承诺,为将近10年来首次调高官方借贷成本松了绑。这家美国央行将其短期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零至0.25%不变,并表示至少今年4月还不会启动加息,但从6月起将考虑各种选项。然而,美联储同时也下调了其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测以及其利率展望,暗示可能等到6月以后再行动——6月是首个可考虑加息的月份。(此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2月中国房价跌幅创纪录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70大中城市房价继续出现下跌。在国家统计局跟踪的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房价2月同比下跌。北京房价同比下跌3.6%,1月跌幅为3.2%。上海房价同比下跌4.7%,1月跌幅为4.2%。路透社(Reuters)对中国国家统计局(NBS)公布的官方数据的计算,中国2月房价同比下跌5.7%。1月跌幅为5.1%。由于中国经济放缓,近月来房价一直在降温。(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股市市值超日本约1万亿美元

  周三,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大涨2.1%,创2008年5月以来新高。今年迄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0.6%。东京日经225指数(Nikkei 225)今年涨幅达到更高的12%,创15年新高。彭博社追踪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中国股市总市值今年累计升高18.2%。相比之下,日本股市总市值则升高9.8%。去年11月,中国股市总市值就已超越了日本。如今差距再度拉大:中国股市总市值已较日本高出约1万亿美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联合国世界减灾大会通过“仙台减灾框架”

  在日本仙台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世界减灾大会18日通过了“仙台减灾框架”这一新国际行动方针,其中写入了到2030年底前大幅削减全球灾害死亡率等目标。这是联合国首次提出标明具体项目和期限的减灾目标。扩大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防灾能力也是核心内容之一。今后国际社会有望团结一致开展防灾工作。会议于19日清晨闭幕。新方针是2005年上届大会出台的“兵库行动框架”的后续,确定了2015年以后的防灾举措。(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经合组织上调日本经济增速预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显示,2015年日本和欧元区经济增长率预期分别上调至1.0%和1.4%。经合组织分析称,原油价格下跌和货币宽松政策对经济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经合组织在去年11月时预测日本2015年经济增长率为0.8%。此次的预期对2016年的增幅也从1.0%上调至1.4%。欧元区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上调0.3个百分点,2016年的增长率预期为2.0%。(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英国央行计划明年引入Libor替代指标

  英国央行周三表示,计划明年为在操纵丑闻中名誉受损的伦敦银行间拆放款利率(Libor)引入替代指标。在Libor操纵丑闻曝光后,二十国集团(G20)金融稳定委员会建议开发Libor的替代指标,可为衍生品合约所用。(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本贸易逆差连续5个月减少

  日本财务省3月18日发布的2月贸易统计速报(海关数据)显示,出口额减去进口额的贸易收支为4245亿日元逆差。虽是连续32个月出现逆差,但逆差额同比减少47.3%。面向美国的汽车出口表现良好,加之日元贬值,出口额增加了2.4%。另一方面,进口额较大程度上受到原油价格下跌影响,减少了3.6%。逆差额的同比减少为连续5个月,从去年12月起持续以50%左右的幅度减少。(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韩政府拟提供280亿元资金力促韩企参与中东成套项目

  韩国政府19日邀请政府及经济界人士180人召开第7次贸易投资振兴会议,介绍了总统朴槿惠中东之行的成果和后续工作计划。按计划,政府将提供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79.7亿元)资金,支持企业参与中东地区的大型成套设备项目,力争在韩国掀起“第二轮中东潮”。具体来看,政府将进一步扩大资金援助规模,把贸易保险公社和进出口银行为参加海外建筑、成套项目的企业提供的贷款规模分别增加2.9万亿韩元和4千亿韩元。据政府预测,通过这些援助计划,预计今年韩国企业境外承揽的项目规模有望突破700亿美元,到2017年这一规模将达800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印度将自伊拉克进口800万桶石油充实首个战略石油储备

  两位知情消息人士表示,印度石油部周二指示国营炼厂印度石油公司(IOC)及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PCL),各求购相当两艘巨型油轮(VLCC)运量的5-6月到货巴士拉原油,总计有800万桶。印度SPR的采购,可能有助抵销中国战略石油库存料暂停增补,以及亚洲炼厂开始春季岁休的影响。(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财政部:周五起对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专项检查 为期一个月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中国财政部周四发布通知,自周五(20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对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情况的专项检查。财政部监督检查局重点对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存量资金较大、问题较多的地区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对象包括各省(区、市)、地(市、州),覆盖面达到100%。各级次检查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延伸检查有关资金管理使用部门和单位,至少应延伸检查四个。(此消息来自财政部网站)

  雅虎将撤出在中国的剩余业务

  华尔街日报(WSJ)引述消息人士报导称,雅虎将撤出在中国的剩余业务,并裁减200-300名员工。报导称,雅虎将关闭其北京研究中心。(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夏普因业绩不佳将征集3000名自愿离职者

  正在进行经营重组的夏普公司基本决定2015年度征集3000名自愿离职者。由于主力液晶业务业绩不佳,夏普2014财年将亏损近2000亿日元,因此将推进大规模裁员。夏普还计划在海外实施裁员。此次征集的自愿离职人数占到国内约2.4万名集团员工的10%以上,与深陷经营危机的2012年采取的自愿离职举措规模相当。用于离职金的费用预计约达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

  LG电子推新概念智能手机AKA抢滩海外市场

  LG电子19日表示,LG新概念智能手机“AKA”将从20日起在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土耳其等亚洲、中东国家和地区相继面市。据LG电子介绍,AKA新增用户体验(UX)功能,屏幕上端的“眼睛”能随时变换出不同的神态及表情。消费者购买AKA时可在四种配色中选择一款,四种配色的眼球形状、用户体验和铃声各不相同。LG电子去年11月在韩国最先推出AKA,这款还在世界权威国际设计奖项“iF设计大奖2015”上获奖。(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韩热门手游同百度手游签约进军中国市场

  韩国网游领军者之一的NEXON游戏开发公司19日表示,NEXON下属子公司NEXON GT与百度子公司百度手机游戏签署了有关在中国大陆提供NEXON GT开发的角色扮演游戏(RPG)“MONMONMON”服务的协议。(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康师傅与星巴克合作 拓展中国即饮咖啡和功能饮料市场

  中国市占率最高的茶饮以及方便面企业——康师傅控股周四宣布,已与美国星巴克订立协议,公司将在中国大陆生产及分销星巴克品牌的即饮饮料,而星巴克则负责产品开发及品牌经营,冀在中国60亿美元即饮咖啡和功能饮料市场中分一杯羹。康师傅的声明称,与星巴克的这项合作,将依托双方优势,把全部星巴克即饮饮料産品线带入中国市场,并强化本地化的创新能力,以满足中国顾客的需要。(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微信用户突破5亿

  腾讯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底,微信(WeChat)用户数量同比增长41%,至5亿人,突显推出这款中国社交媒体智能手机应用的腾讯(Tencent)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扩大地盘。尚不清楚微信对腾讯的营收做出了多少贡献,但这款应用的增长是该公司长期前景良好的强有力指标。腾讯正努力使其业务更适合移动设备。(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微软公布Windows 10在华免费升级计划

  微软(Microsoft)拟让使用盗版Windows软件的数亿中国消费者免费升级至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该公司正寻求在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巩固其“非正式”领先技术供应商的地位。微软Windows部门负责人特里-迈尔森(Terry Myerson)昨日在深圳举行的Windows硬件工程产业创新峰会(WinHEC)上宣布了免费升级计划。他还利用这个机会透露,此前预计将在今年底发布的Windows 10,会在“今年夏天”出炉。(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Facebook推出个人资金转账业务

  Facebook用户现已可以利用其应用软件Messenger向好友转账了,这是这家社交网络首次推出个人对个人资金转账业务。Facebook宣布,用户可以在其Messenger上绑定Visa或万事达(MasterCard)借记卡,免费向Facebook好友转账。Facebook强调,这一产品启用了安全功能,包括密码以及iOS设备的指纹识别。在未来几个月中,Facebook美国用户可以通过一款新产品,使用苹果(Apple)和安卓(Android)设备以及台式电脑进行资金转账。(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