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淑芬:文化产业只有创新才能跟上时代 否则将被淘汰

2015年03月13日 1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汝财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报道节目“中经在线访谈:文化产业发展与产权保护”。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芬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报道节目“中经在线访谈:文化产业发展与产权保护”。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13日讯 (记者 林秀敏 秦陆峰)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汝财,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芬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报道节目,围绕“文化产业发展与产权保护”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谈创新 

  对于特色文化产业的“创新”张汝财认为,特色文化产业“创意”一方面要与时俱进,另一方面要有思想性。只有这样“才能跟上社会发展需求,提高销售,并对收藏者和观看者产生影响和教育作用” 

  而张淑芬谈了易水砚的“创新”,并得出结论,“无论做什么行业都得有创新,不创新它就被时代淘汰。” 

  谈人才 

  访谈中,代表们认为,当前人才问题是制约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因为“当前一些年轻人比较看重钱,特色文化产业不像其他行业很快就能挣到很多的钱。” 

  对此,张汝财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鼓励特色文化产业领域的创业人才;引导一些名人培养人才;开设一些培训班培养人才。 

  张淑芬认为,首先要从薪酬待遇方面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力度。此外,张淑芬还说,特色文化产业培养接班人,“要从小开始,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否则,这个行业可能濒临消失”她说。 

    谈知识产权保护 

    谈及文化企业如何保护知识产权,两位代表一致认为,保护知识产权首先要增强国人的法律意识。张汝财认为,如果单靠企业本身去打击假冒伪劣,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和金钱,所以需要政府加强加强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 

    张淑芬说,“有些小企业没有法律意识,不知道自己侵权,侵害别人的利益,看你的产品到市场上销路好,它就仿着做” 

  谈“走出去” 

  对于当前特色文化产业“走出去”情况,张汝财说,法国、英国等很多西方国家的收藏家对中国的艺术品很敢兴趣,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圣诞节在西方国家非常流行,而我们的圣诞艺术品在西欧这个市场上,占了75%的份额。 

  张淑芬说,“如果企业一个一个的去宣传,不但花费大,困难也很大,但如果文化部、文化馆或者一些文化职能部门把我们组织起来宣传,这样就很有力量。”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