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大代表:文化产业不但要创新还要有创意

2015年03月13日 1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汝财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芬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林秀敏)“创新”是时下热门话题,而文化产业不但要“创新”也要有“创意”。在今天的《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汝财和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芬分别谈论了对文化产业“创意”和“创新”的看法>>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张汝财认为,在文化产业“创意”一方面要与时俱进,另一方面要有思想性。“文化产品只有跟上社会发展需求,才能提高销售,而且要对收藏者和观看者产生影响和教育作用,比如这些年我们的一些绘画作品:长征胜利70周年、汶川地震、航天航空,这些作品题材贴近现实,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激励我们热爱祖国。”

  在访谈中,张淑芬谈了易水砚的“创新”。张淑芬说,为了拓展砚台的市场,他们也经营礼品砚,开发一些比较有收藏价值的精品,并赋予砚台以文化内涵,让购买企业或者单位可以用作礼品向外赠送,此举收获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易水砚还有一个“创新”,就是将笔洗、笔架以及笔筒等形成一套产品。“无论做什么行业都得有创新,不创新它就被时代淘汰。”张淑芬说。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