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破ESKOM垄断经营 南非寻求能源供应多元化

2015年03月12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12日讯(吴菁)据南非商报消息,南非第二大城市开普敦正在研究构建多元化能源供应保障体系,以打破国有电力公司ESKOM的市场垄断地位。

  基础设施老旧、投资不足导致的“电荒危机”令南非业已疲软的经济“雪上加霜”,频繁的拉闸限电平均每月都要为ESKOM带来数十亿兰特的计划外支出。

  国有电力公司ESKOM负责南非95%的发电量。目前正在建设两个大型燃煤电厂,一旦建成将增加9600兆瓦的发电量。其中,新建的Medupi发电站有望在今年6月投产,但发电量对于全国电力缺口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开普敦市长委员会成员Ian Neilson表示:“ESKOM公司缺乏为未来经济提供稳定充足电力的实力,因此,我们不得不加紧寻找多样化、可替代能源结构。目前,开普敦市正与西开普省政府联合推动全省的天然气供给。”

  “我们重申,将不再依赖ESKOM的电力供给,市政府乐见与私人公司签署电力购买协议,对方将在开普敦建设燃气电站,保证全市范围内的日常生产生活。此举还将促进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在本市甚至西开普省的发展,”Ian Neilson补充说。

  本周,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预测,2015年南非的GDP增长只有2%,供电不足可能拖累南非经济减速0.3个百分点。

  南非科学与工业理事会(CSIR)综合能源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南非可再生能源项目未来更具经济性和竞争力,预计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成本将比煤电更加便宜。

  与此同时,南非还向中国抛出了橄榄枝。2014年底,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南非核能集团签订了《南非核能项目培训协议》,同时,国家核电还与中国工商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签署了《南非核电项目融资框架协议》。这两个协议是对此前两国能源部门签署的《中南两国核能合作政府间框架协议》相关项目的落实,将为两国深入推进核电项目合作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