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建民委员谈混合所有制:最大障碍在观念

2015年03月06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做客中国经济网并接受本网记者采访。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袁志丽)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做客中国经济网2015两会特别报道节目时表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观念甚至是信任上的一种差距,是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一个最大的问题,也是改革过程中一个最大的障碍。>>>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朱建民说,全面深化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尤其是在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国企的改革成为一个重点,混合所有制又是国企改革中一个关键,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混合所有制的发展,首先需要双方改变自己原有的观念和认识。

  在谈到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最难啃的骨头是什么”时,朱建民表示,国有企业可能担心民营企业不规范,民营企业同时也担心国有企业习惯了“一股独大”,这样一种观念上的,或者认识上的,甚至信任上的一种差距,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实际上也应该是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一个最大的障碍。

  “民营企业也有它的顾虑和担心,国有企业在过去基本都是‘说上句的’,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这种文化也好,还是观念也好,是否真的能够在产业链上有这样一个互补,在经营思维上,发展的思维上真的能否混起来,我倒觉得无形的东西比有形的东西更加重要。”朱建民如是说。

  在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怎么混”时,朱建民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绝对不是资产、资金的混合,而应该是产业链上的组合,国有企业更多是集中在战略性的、能源和资源方面的,而在产业的中游和下游,尤其是在下游,更多是民营企业,因为他们没有资源,但是他们可以从资源型的,原料型的,基础型的国有企业中来采购,来做消费者终端这样的一些产品,从而满足市场和社会的需求。所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实现优势互补非常重要。

  相关新闻:

  朱建民:混合所有制不是博弈而是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