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建民:混合所有制不是博弈而是优势互补

2015年03月06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做客中国经济网并接受本网记者采访。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袁志丽)“其实‘混合所有制’不是博弈,而是优势互补。”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做客中国经济网2015两会特别报道节目时这样说道,他还表示,混合所有制的观念不是所有的领域都需要混合,而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竞争领域里应该充分“混合”,从而实现资源互补。>>>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朱建民称,混合所有制的观念是一定要选好混合的领域,不是所有的地方都一定要混。在许多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安全、核心机密的领域,有许多国家企业、国家机构、政府投资、应该是独资的,甚至就应该是垄断的,因为它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安全。也就是说在非竞争性的,又关系到国家安全领域,其实不需要混,它的安全比效益更重要。在竞争领域里,就应该去充分的“混合”,一是民营企业在竞争领域有更好的表现,二是许多竞争领域要依赖于国企提供的基础性产品,实际上两者之间是优势互补,而不是博弈。

  在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怎么混”时,朱建民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绝对不是资产、资金的混合,而应该是产业链上的组合,国有企业更多是集中在战略性的、能源和资源方面的,而在产业的中游和下游,尤其是在下游,更多是民营企业,因为他们没有资源,但是他们可以从资源型的,原料型的,基础型的国有企业中来采购,来做消费者终端这样的一些产品,从而满足市场和社会的需求。所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实现优势互补非常重要。

  朱建民称,因为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是两个不同类型的经济,它们真要形成一种“混合”,除了产业链的互补,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在制度方面。应该依法去建立公司的治理结构、股权结构,甚至包括激励结构,员工持股等等机制,这样既有了民营企业的活力,同时又使得国有的资本、资源能够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去充分发挥它的价值。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