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谈赴拉美投资:坚持正确义利观 不要忽悠人家

2015年01月14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前驻乌拉圭、委内瑞拉大使王珍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王泽彪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彭金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前副理事长王珍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赴拉美投资,首先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不能忽悠人家。”

  1月8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共同努力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的目标。那么,赴拉美投资,都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去年,中方竞标成功的墨西哥高铁项目被墨西哥政府取消了,近日中国企业参加建设的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也面临着环保等方面的争议。对此,王珍认为,中国企业在赴拉美投资时,需要遵守以下这几条。

  第一,要正确的义利观。正确的义利观就是讲义,也讲利。这个利和义,不能讲一方,而是讲多方的,讲合作各方的。当然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企业,在做买卖,在对外投资,在搞项目的时候,它首先要考虑到自己的利益。但是与此同时,它必须也考虑到对方的利益,而且真正是切切实实的,真心诚意的,考虑到对方的利益。

  王珍解释说,我们在拉美搞基础设施,首先要想到拉美真正需要什么。你不要看它好像需要高铁,大家一激动,那就高铁。其实有些地方,它不需要高铁,人口不是很密集,资源也不是很密集。这时,即使对方有这个要求,我们也不一定急于做,将来条件成熟了可以做,现在就不一定急于做,而是要为他考虑,就是既要为自己考虑,也要为它考虑,这是真正意义的合作共赢。

  他举例说,我们在委内瑞拉有一个很大的项目,就是社会住房建设项目。这是一个非常有重要意义的社会政治项目。中国中信公司参与了这个项目。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委内瑞拉时,马杜罗总统陪同参观了这个项目,房子很漂亮,厨房里边的一些厨具、一些灶具,一些柜橱什么这些东西都有了。当时习近平主席就问:“这不是还没搬进人来吗?”中信公司总经理就介绍说,这是他们在盖房的时候,精打细算建房的成本之后赠送给住户的,因为他们将来需要这些设备。

  王珍接着说,你必须要体谅在经济社会发展里面遇到实际的问题,不能完全用我们的想法去弄。我们什么东西好,就大量推销,我不管你需要不需要。有的专家讲不要忽悠人家,你忽悠人家,你把这个上马了,上马了以后将来你用不上,这就谈不上正确义利观。

  第二,要平等相待、平等协商。这个跟前面有关系,但是又不完全一样,这是个政治原则。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在拉美尤其重要,因为拉美小国还很多,特别是加勒比,有的就几万人的小国。这些小国他们一些特殊的诉求,过去人家没人听的,在国际合作中被人人忽略的。

  第三,在与拉美进行合作,必须同时考虑到它整个,我们项目所在国家它整个经济发展,是项目纳入到整个经济发展蓝图之内,让它成为其中的一个环节,这样这个项目才有保证,否则的话就是脱节的。

  最后,王珍强调,赴拉美投资要遵守当地的法律,要与当地的老百姓打成一片。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