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内瑞拉是否会对中国违约?前驻委大使:无须担心

2015年01月14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前驻乌拉圭、委内瑞拉大使王珍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王泽彪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彭金美)“国际油价暴跌,委内瑞拉通胀数据高企,物资短缺,令其债务违约风险增高,经济危机加重。但委内瑞拉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中国无须担心其违约。”中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1月8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也出席了会议,并在会议前与中国签署了200亿美元的双边协议。委内瑞拉这个国家,一下就让中国人民记住了。委内瑞拉的物资短缺,委内瑞拉的高福利,还有对委内瑞拉会否违约的隐隐担忧。

  委内瑞拉副总统带领部长上街 督促商店卖东西 

  据商业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BI)消息,油价需要保持在85美元/桶左右,委内瑞拉才能有足够的外储支付进口商品和偿还债务。现在国际油价跌破50美元,委内瑞拉已经与进口商品稀缺斗争了一段时间了,甚至连厕纸这样的家庭用品都极为稀缺,人们为了买厕纸在超市里排长队——有时候甚至需要在手臂上做标记以防止有人插队。

  王珍分析说,油价狂跌之所以对委内瑞拉影响很大,主要是委内瑞拉经济单一,主要的收入靠原油。委内瑞拉一天生产350万桶原油,其中200万桶是出口的。过去,石油100美元一桶的时候一天多少钱?现在油价腰斩,财政收入就大大的减少了。

  “老百姓感受最强烈的就是市场货物匮缺,严重的匮缺,矿泉水、手纸、食品这些最基本的日用品都严重稀缺。甚至委内瑞拉副总统带领部长上街,到商店门口去监督,说你必须把东西拿出来卖。”王珍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委内瑞拉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中国无须担心其违约 

  国际原油的暴跌不仅造成了委内瑞拉的经济困难,也造成了其政局不稳,游行示威不断。那么中国企业家在委内瑞拉的合作项目怎么办?中国和委内瑞拉的融资项目怎么办?中国的利益能不能维持得住?中国借给委内瑞拉那么多钱,他们是否能还得上?近日,中国与委内瑞拉又签署了200亿美元资金的双边协议,为何要在这个节骨眼上借钱给它?

  对此,王珍认为,这些都无须担心。首先,委内瑞拉资源极其丰富,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国家。它原油储量超过沙特,大概在2700亿到3000亿桶之间。委内瑞拉奥里诺科河,河上是水,河下是油,委内瑞拉的油有的是。中国企业不必为能否获得利益担忧。只要油开采出来,还账是没有问题的。“况且石油不会就此一路跌下去的。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的能源。另外,委内瑞拉还债声誉还是比较好的。” 王珍说。

  其次,委内瑞拉发展潜力很大。除了原油本身的潜力,还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气,现在刚刚开发。另外油田本身的石油天然气也很多,也没有开发,都浪费掉了。将来如果改进技术、改进设备,委内瑞拉原油的产量和质量都会有大大的增加。委内瑞拉的铁矿很丰富,黄金储量很大,是世界上重要的黄金生产国之一。它农田的潜力也是很大的,有4000万公顷的良田,都是很肥沃的良田。但是现在1/2以上都荒废了。“一旦把这些潜力激发,它不得了,所以对委内瑞拉的经济的发展潜力我们不要怀疑。”王珍指出,从查韦斯十几年前上台到现在,委内瑞拉政府一直就在探索它的发展道路,现在已经慢慢走上正轨。

  最后,王珍建议,中国在与委内瑞拉合作时,一定要谨慎,一定要考虑到对方实际的困难,跟对方好好协商,确保我们合作的方向和项目。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