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币值一年拦腰横斩 卢布成今年全球最差货币

2014年12月18日 1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218日讯 (记者 秦陆峰)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汇率跌幅超过五成,取代乌克兰货币成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近日,俄政府终于坐不住开始疯狂护盘。 

  15日俄罗斯卢布汇率跌幅创下自19994月以来最高纪录后,俄央行于16日宣布俄罗斯央行把基准利率从10.5%大幅上调650个基点到17%。这是俄央行不到一周来第二次加息,也是今年以来的第六次加息。但此举并未能阻止卢布跌势,16日,美元兑卢布盘中一度升至80.10 

  卢布暴跌的情形引起了俄罗斯各方警觉。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先后于16日和17日两次召开会议,对应对卢布大幅贬值的措施作出部署。俄罗斯央行17日宣布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金融市场。俄财政部也称,已开始出售外汇储备以保卫卢布,并称,如需要,俄财政部会一直向市场出售美元。在俄罗斯强烈干预措施下,17日开盘,卢布兑美元汇率在下跌至72之后开始缓慢回升。 

  自今年3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多轮经济制裁,致使俄罗斯货币贬值、资本外逃、通胀攀升。而国际油价持续暴跌也导致投资者大幅抛售卢布,加速了卢布贬值进程。 

  为阻止卢布贬值,俄罗斯央行分别于今年3月、4月、7月、10月和125次加息。次外,俄央行还动用800亿美元外汇储备购买本币,但未能阻止卢布的急剧波动。所有应对措施可以说是收效甚微。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截止目前,俄罗斯稳定卢布汇率的主要手段是货币政策,包括加息和抛售美元。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加息在起到稳定货币作用的同时会进一步扼杀经济增长;而抛售美元则可能使得俄美元储备很快被耗干,最终导致俄罗斯经济全面崩盘。 

  分析认为,目前俄罗斯危机的唯一出路是改善与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关系,使得国际油价尽快稳定下来,进而稳定住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增速。其次,俄罗斯要迅速寻求国际合作,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者其他经济体寻求融资帮助。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