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香港证监会称已完成沪港通准备工作

2014年10月29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0月29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环球

  尼尔森调查:全球消费者信心改善 印度信心最强

  Nielsen周三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第三季消费者信心跳升,且全球消费者信心改善,不过人们对就业前景比对个人财务状况的看法更加乐观。调查显示,印度仍是消费者信心最强的国家,意大利消费者最为悲观。根据调查结果,全球消费者对经济和就业前景的担忧较第二季减轻,但北美和欧洲消费者对战争和恐怖主义的忧虑升温。总体来说,欧洲国家最为悲观,因乌克兰冲突、经济增长步履蹒跚和欧元区通缩风险。但英国和德国消费者信心提升。调查显示,Nielsen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在第三季上升1点至98。这项调查是在8月13日至9月5日期间进行的。该指数自2012年第一季以来一直稳步上升,最新读数进一步逼近表明消费者十分乐观的100。(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全球大型对冲基金遭遇黑色十月

  国际大型对冲基金发现资本管理公司(Discovery Capital)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旬,该公司旗下全球宏观基金缩水了11.2%,今年迄今亏损达20%,成为今年以来亏损最严重的大型对冲基金公司。遭受大规模损失的还有约克资本管理公司(York Capital)以及其他大型对冲基金。10月前半月,约克资本管理公司表现极其惨淡,其主要基金缩水6%,几乎抹去今年以来全部收益,2014年整体收益至多也就达到约1%。使对冲基金遭受损失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动荡和美元逆势走强。(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朴槿惠警告韩国经济可能陷入长期低迷

  韩国总统朴槿惠周三表示,韩国经济虽然出现一些好转迹象,但仍处在危机中,并警告该国经济可能陷入长期低迷。电视转播朴槿惠在国会就明年预算案发表的讲话称,低增长、低通胀以及日圆JPY=疲软是韩国经济和企业面临的三大风险。韩国政府已向议会递交明年的预算案待审批,其中包括财政支出较今年增加5.7%,至376.0万亿(兆)韩元(3,593.6亿美元)的计划。(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本和印度拟携手开拓非洲市场

  日本政府为了推动本国民营企业拓展非洲市场,将与印度展开合作。11月将在印度举行外务局长级政策磋商,计划就经济外交方面的合作举措等广泛交换意见。非洲以东部和南部为中心,与印度存在深厚历史渊源,同时印度裔居民很多。日本希望携手熟悉当地市场的印度资本,增加日本企业进驻非洲的案例等。在对非洲投资方面,欧洲和中国处于领先地位。日本政府认为,要推动日本企业加快拓展当地市场,有必要与在日本企业非常关注的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等东非具有影响力的印度资本展开合作。

  日中民间团体正式签署协议 将设立遗留化武救济基金

  为长期援助日军在华遗留化学武器的受害者,日本的律师团体和中国民间团体“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28日在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签署了协议,将于年内设立受害者救济基金。据日方介绍,这是中方首次参与设立遗留化武救济基金。该基金名为“毒气受害者支援和平基金”。协议中未写入具体金额,中方将首先出资200万元人民币。日方将呼吁日本企业等加入基金,以建立稳定的援助制度。(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TPP谈判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

  日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担当相甘利明29日在出席自民党会议时透露,下轮TPP谈判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甘利未谈及TPP首脑会议的日程。鉴于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定于11月7日、8日在北京召开,TPP谈判国的部长级官员届时将齐聚北京,其间共商关税及知识产权等棘手问题。(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普京:2018年世界杯所有筹备工作将高质量如期完成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举办2018年世界足球杯大赛的所有筹备工作将会高质量如期完成。普京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监事会会议上发言时表示,“毫无疑问,俄罗斯将确保如期完成一切工作。当然,还要保障高质量”。他强调,俄罗斯已具备举行大型赛事的经验,例如索契冬奥会和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俄罗斯将在12年内实现朝鲜铁路主干线现代化

  负责朝鲜铁路现代化项目的“桥梁专家”(Mostovik)科学生产联合公司总经理奥列格-希绍夫接受俄新社采访时称,俄罗斯公司将在12年内完成“胜利”铁路现代化项目,该项目包含3200公里铁路,此段铁路对朝鲜具有重要意义。希绍夫说:“朝鲜铁路网共有7000公里。确定首先要改造的有3200公里。当然,我们的朝鲜伙伴坚持要求7年内完成任务,但是由于技术限制以及工程的持续性,该项目将在12年内完工。”(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俄远东发展部长:可以为俄远东项目吸引朝鲜劳工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在结束访问朝鲜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罗斯可以吸引朝鲜劳工落实自己宏大的远东发展项目。加卢什卡作为俄朝政府间委员会俄方负责人随俄罗斯代表团访问了朝鲜。(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中国

  香港证监会称已完成沪港通准备工作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Ashley Alder)周三表示,其所在机构已完成推出沪港通所需的全部监管步骤。欧达礼在汤森路透监管峰会上还表示,他预计沪港通在“不久的将来”将开始交易,但他没有透露可能开始的具体时间框架。这是沪港通突然推迟推出以来,香港证监会首次就该事项发表讲话。(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公司

  Apple Pay遭MCX联盟店禁用

  苹果(Apple)新推出的移动支付服务已被CVS和Rite Aid等商店禁用,这些商店已经订立合约使用其他钱包应用,至此,美国一些大型零售商与科技巨人苹果已做好了一决胜负的准备。这两家药店连锁店加入了Merchant Customer Exchange(MCX)联盟,该联盟打算在未来几个月内引入CurrentC移动支付系统。联盟成员包括沃尔玛(Walmart)和电器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计划合并南车、北车

  中国国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打算让国内两家最大的铁路设备制造商合并,目的之一是为了赢得更多的海外建造合同。《中国证券报》周二报道称,中国北车(CNR)和中国南车(CSR)将被重组为一家实体。10年多以前,为了促进行业竞争,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被一分为二,成立了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如果合并,新公司的营收额将高于320亿美元,员工人数也将超过11.8万。(此消息来自《中国证券报》)

  日本乐天将涉足平价智能手机销售业务

  日本电商巨头乐天公司29日宣布,将涉足平价智能手机销售业务。合约机的每月最低套餐费控制在3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70元)以下,包括机身价格和通信费。即日起接受预订。乐天旗下的Fusion通信公司负责销售,采用台湾华硕公司生产的智能手机,支持LTE高速通信服务。乐天主要通过精简功能打造了低价位智能手机,将从年底起陆续投放新品,争取三到四年后销量破千万部。(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NHK拟扩充网络播放服务 体育直播亦在其中

  共同社报道说,由于包括扩大电视节目网络播放等内容的新《放送法》明年将实施,NHK于28日公布有关实施标准的纲要,提出要在电视和网络同时直播体育比赛实况。根据纲要,将免费在网上公布的是国内广播电台、国际台、灾害时的信息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体育比赛直播等内容。此外,NHK将提供可错时从头播放节目的服务。NHK称,免费播出节目所需的费用不会超过收视费收入的3%(约1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LG电子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12%

  据LG电子29日公布的经营业绩,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为461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9387亿元),环比减少23.9%,同比增长111.8%;销售额为14.9164万亿韩元,环比减少3.0%,同比增长7.4%。负责智能手机业务的MC(Mobile Communications)事业部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为4.2470万亿韩元,环比增长17.3%,营业利润为1674亿韩元,环比增长94.8%。以单季为准,这是LG电子自2010年全面发展智能手机业务以来创下的最高纪录。智能手机销量也刷新了第二季度的最高纪录(1450万部),达1680万部。(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大众汽车计划到2018年在华推出20余款环保电动汽车

  大众汽车计划到2018年在中国市场推出20余款环保电动车型,利用中国当局支持低排放汽车以降低空气污染的政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执行长海兹曼(Jochem Heizmann)周二称,到2020年中国市场的大众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可能达到数十万辆,其中多数将在当地生产。(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Coach在华销售增速放缓 触及两年低位

  Coach发布季度财报称,在华季度销售增速创下两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令Coach受到打击,该公司依赖中国市场弥补在北美市场流失的市场份额。周二早盘交易中,Coach股价一度下跌8%,触及4年低点。该公司发布胜过预期的一季度利润报告后,其股价一度上涨5%。Coach一直在想方设法提振亚洲和欧洲市场的销售,该公司在其最大市场北美正在落后于Michael Kors、Kate Spade。在截至9月27日的季度,该公司北美销售下降19%。(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云南小粒咖啡吸引国际买家

  知名跨国咖啡交易商Volcafe在云南设立了一家从事采购和加工的合资公司,此举有望提振中国高品质咖啡豆的出口。总部位于瑞士的Volcafe隶属于大宗商品交易商ED&F Man。过去10年,Volcafe一直在出口中国产阿拉比卡咖啡豆,将其用作高品质咖啡的混合原料。通过与云南思茅阿拉比卡星咖啡公司(Simao Arabicasm Coffee Company)组建合资公司,Volcafe将成为首家在中国拥有据点的国际咖啡交易商。(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粮拟将国际资产打包上市

  中国粮食贸易商中粮(Cofco)打算将其从荷兰尼德拉(Nidera)和香港来宝集团(Noble Group)购得的资产打包上市,从而与美国领先农产品企业竞争。中粮希望,其部分国际资产的上市,将使其能够与主宰全球谷物贸易的美国企业抗衡,包括嘉吉(Cargill)、Archer Daniels Midland、邦吉(Bunge)和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中粮今年已投资约30亿美元,购入谷物交易商尼德拉和另一家大宗商品集团——来宝集团旗下农产品业务的控股权。这些资产(还可能包括中粮的其他资产)将被打包并入一家国际合资公司,然后寻求首次公开发行(IPO)。(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阿里巴巴市值超过沃尔玛

  周三在纽约市场上阿里巴巴股价攀升了2.7%,触及100.5美元的新纪录,使其市值超过2470亿美元。在这个市值水平上,阿里巴巴距离世界上十大最具价值公司只差20亿美元——瑞士制药集团罗氏(Roche)和诺华(Novartis)的位置对阿里巴巴来说已经触手可及。沃尔玛在包括中国在内的27个国家拥有11000家门店。上个财年沃尔玛公布的收入为4730亿美元,而阿里巴巴从线上市场上获取的年收入为86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台湾华硕推出首款智能手表ZenWatch

  台湾华硕电脑10月28日宣布,将从11月下旬开始发售该公司的首款手表型终端(“智能手表”)ZenWatch。ZenWatch采用金属边框和意大利的真皮表带,高档感十足。ZenWatch可与搭载“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联动,可将日程计划显示在手表上,也可通过摇晃手表来开启智能手机的照相功能,还可以当做心跳计数器和计步器。在日本的售价为不含税2万9800日元(约合人民币1685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本田大幅下调2014财年纯利润预期

  本田10月28日发布了2014年4~9月财报(基于美国会计标准)并宣布下调2014财年(截至15年3月)的纯利润预期。原本预计2014财年纯利润将同比增长5%,增至6000亿日元,创历史新高;但是此次却下调至同比减少2%,止步5650亿日元。多次召回主力车“飞度”等问题导致顾客流失,本田车在全球销售萎靡不振。本田在2014财年之初设定的纯利润预期为5950亿日元,不过7月下旬发布4~6月财报时将纯利润预期上调至6000亿日元,与7年前的最高盈利持平。(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