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欧美投资者纷纷撤出中国股权基金

2014年10月14日 11: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0月14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环球

  欧美投资者纷纷撤出中国股权基金

  根据数据供应商晨星(Morningstar)为英国《金融时报》财富管理版(FTfm)编制的数据,今年,投资者从美国的中国主题的股权基金中撤出了11亿美元,从而令这类基金的资产缩水近5分之一,跌至58亿美元。同一时期内,欧洲投资者从中国主题的股权基金撤出了5.96亿欧元(合7.54亿美元),不过,欧洲此类基金的资产规模为280亿欧元,依然比美国大很多。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股权资产的回避,一方面是由于他们担心中国的增长前景欠佳,以及中国股市波动性太高,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他们担心中国金融体系及房地产业中存在着系统性风险。(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全球监管机构出台遏制影子银行新规

  全球监管机构向着遏制影子银行体系一个关键领域的风险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出台了针对短期放贷抵押品的更严厉规则,这些规则将影响银行和非银行实体。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周一公布一个框架,对于这些实体通过以股票或债券为抵押的短期贷款,从银行借入资金时所需的抵押品作出最低要求规定。这些全球标准意在防止过度借贷,以避免曾在一定程度上引发2008年金融危机的鲁莽行为重演。(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与俄罗斯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中国央行周一称,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央行网站发布新闻稿并称,此举旨在便利双边贸易及直接投资,促进两国经济发展。(此消息来自央行网站)

  日美澳拟在G20期间举行首脑会谈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正就在11月15~16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三国首脑会谈一事进行协调。日美澳上一次举行首脑会谈是在2007年9月。本次G20峰会将在澳大利亚东部城市布里斯班举行。日本和澳大利亚同为美国的盟国,三国正在经济及安全领域深化合作。三国将以美国政府的重视亚洲战略为核心,继续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协作。在重视亚洲战略的经济方面,三国将再度确认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中开展合作。(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新西兰15日启动FTA第九轮谈判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4日消息,韩国与新西兰将于本月15日起在首尔举行为期两天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第九轮谈判。韩国产业部次官补(部长助理)崔京林将率领韩国代表团参加谈判,努力解决双方在商品、原产地等领域尚存的意见分歧。产业部官员表示,两国已就FTA谈判需早日获得成果达成共识,在此次谈判中,双方将尽可能缩小意见分歧。韩国与新西兰于2009年6月启动第一轮FTA谈判,至今共举行八轮谈判。(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政府拟推广地热风能以改变太阳能一边倒局面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政府近日就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初步决定,将促进在地热及风力发电领域的推广,改变向太阳能一边倒的局面。经济产业相小渊优子当天在考察山梨县甲州市时向媒体表示,“注意各可再生能源间的平衡非常重要”,暗示需要扩大地热及风能。可再生能源方面,企业主要进军的是收购价格较高的太阳能领域。九州电力及东北电力等5家电力公司因输电网能力限制已停止收购电力。政府希望提高相较太阳能发电成本更低、有望减轻国民负担的地热及风能的比例。(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法国学者梯若尔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法国学者让-梯若尔(Jean Tirole)难得地独自一人赢得诺贝尔经济学奖(Nobel Prize for economics)。他对如何驯服寡头垄断的研究,帮助改变了企业监管的方式。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梯若尔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最大的贡献是明晰了“如何理解和监管只有几家强势企业的行业”。梯若尔是知名的图卢兹经济学院(Toulouse School of Economics)的创始人之一,他一直被视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可能得主。将今年的经济学奖授予他的决定,展现了他在创造一种新的方式来看待竞争方面的深远影响力。(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俄总理:俄中贸易应提升到更现代的水平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应当提升到更现代的水平。梅德韦杰夫在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谈结束后说:“我们需要利用所有机会,尽最大的努力,使俄中贸易结构更加现代化,实质性提高高科技产品所占份额,这种高科技产品事实上在发展现代经济。” 他还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正在发展大型的投资项目,为此成立了政府间委员会,该委员会将从事投资合作问题。(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俄中两国拟于2015年签署三份关于西线对华供气的文件

  俄罗斯与中国计划于2015年签署至少三份关于西线对华供气的协议:一份供气合同、一份政府间协议和一份技术协议。这一消息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米勒向记者透露的。米勒说:“双方商定加快西线供气谈判进程,双方将于明年签署至少三份文件。它们分别是购气合同、政府间协议以及类似东线供气协议的技术协议”。今年5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签署了经东线对华供气合同。总额4000亿美元的这份合同规定在30年内对华每年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10月13日俄罗斯与中国签署关于东线出口天然气进行合作的政府间协议之后,供气协议开始生效。两国公司10月13日当天还签署了东线供气合同的技术补充文件。(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俄铁总裁:今年或可开始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线路的设计

  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简称俄铁)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周一在俄中两国总理会谈后表示,如果俄罗斯和中方就在国家担保下进行投资达成共识,今年或可开始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线路项目的设计。亚库宁表示,“假如两国就在国家担保下进行投资达成共识,那么我们今年或明年就可以开始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线路项目的设计”。他提醒,这里是指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及未来延伸至叶卡捷琳堡的线路。(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俄财政部:2015-2017年俄或花费一半储备基金

  俄罗斯财政部第一副部长塔季扬娜-涅斯捷连科在国家杜马表示,2015-2017年可能会从储备基金中使用约15万亿卢布,用于俄联邦预算的融资。她说:“从预算政策角度看存在风险。我们预计三年内将使用约15万亿卢布,这几户是储备基金的一半。”此前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鲁阿诺夫曾表示,在石油价格和卢布兑美元汇率保持现状情况下,2015年俄罗斯预算可能需要从储备基金中支付5000亿卢布。截至9月底,俄罗斯储备基金的规模为3.545万亿卢布。(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中国民用航空市场激增为韩国飞机零部件出口添动力

  据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14日发布的数据,2013年韩国飞机零部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1.7%,为11.2115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出口额激增60.6%,达2466万美元。分析认为,中国民用航空市场迅速增长将为韩国飞机零部件出口额突飞猛进提供机会。今年1-7月份,韩国对中国的飞机零部件出口额同比增加21.6%,为1381万美元。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规模扩大,航空旅客数量不断增加,再加上中国政府放宽航空管制等,中国民用飞机需求量陡增,因此KOTRA认为这将为韩国航空产业扩大出口提供良好机会。(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中国 

  9月中国出口增速达19个月最高

  中国海关总署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周一发布的中国官方海关数据,9月份中国出口出现了19个月来的最高增速,同比增加15.3%。继8月份的下跌之后,进口同样出现了增长,同比增长7%。不过,分析师警告说,不要把这些数据的改善视为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证据。出口反弹的部分原因是作为基准的去年9月份出口数据过于疲软。不过,这一出口数据也反映了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经济增长有所好转。今年多数时候一直处于疲软状态的进口再次走强,在很大程度上似乎是由于货物进口后加工再出口的现象激增,而非由于国内需求的增长。(此消息来自海关总署网站)

  发改委:今后几个月投资增速回落速度会有所收窄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周二表示,尽管前八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但基础设施投资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预计今后几个月投资增速回落的幅度将会有所收窄。他是在发改委举行的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称,要加快投资计划下达进度。对建设条件成熟的项目,抓紧安排资金,力争尽早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今年用于水利建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此消息来自新华网)

  利率互换集中清算启动保证券制度 初期仅限上清所托管券

  中国正式启动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的保证券冲抵保证金业务。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周一公布了第一批1,400多只合格保证券,从类别来看几乎都是短融,超短融和中票等品种。上清所人士确认,初期仅限托管在清算所的债券充当抵押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的保证金,是按照机构的风险敞口考虑各自的资信因子确定,之前只能用现金,考虑到机构的流动性占用,上清所6月份就曾透露,会考虑推出现券冲抵保证金的措施安排。(此消息来自新华网)

  中国汽协:中国9月汽车产销同比增长4.2%和2.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周一称,今年9月汽车产销分别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2%和2.5%,同比增速较低。1-9月汽车累计产销增幅继续回落。中汽协网站发布的新闻稿称,受季节性需求上升影响,9月汽车产销环比呈较快增长,比上月分别增长17.1%和15.6%,至200.70万辆和198.36万辆。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22.59万辆和1,700.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1%和7%,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减缓4.7和5.7个百分点,比前8个月有所扩大。(此消息来自中国汽协网站)

  上交所已向部分券商下发通知开通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

  中国上海证券报周二报导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向部分证券公司下发开通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的通知,首批拿到通知的券商除了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及先锋券商以外,也有一些中小券商。报导称,最早一批递交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周一已拿到上交所下发的通知。通知称,上交所根据《沪港通业务试点办法》等相关规定,审核券商开通A股交易单元的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并要求券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报导援引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指出,拿到通知可能意味着已拿到业务开闸后的入场券。(此消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住建部: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提前完成 已开工720万套

  中国2014年保障房建设任务已提前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72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103%和98%,完成投资10,700亿元人民币。《人民日报》周二引述住建部部新闻发言人倪虹称,截至2014年9月底,通过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实物方式及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方式,中国已累计解决了4,000多万户城镇家庭的住房困难。(此消息来自人民网)

公司 

  小米聘谷歌前高管拓展印度市场

  中国廉价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Xiaomi)已聘用一名谷歌(Google)前高管帮助其开拓印度市场。小米正加紧努力向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市场拓展,试图复制其在本土的成功。小米国际业务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昨日宣布,这家飞速发展的公司已把Jai Mani招至麾下,担任其印度首席产品经理。雨果本人也是一名谷歌前高管。今年早些时候,小米宣布了将其手机销往海外市场的计划,打算进入巴西、印尼、墨西哥和马来西亚等10个海外市场。小米尚未披露其国际市场销售的情况。(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巴菲特拟授权海外中介使用伯克希尔品牌

  《金融时报》报道说,投资大亨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打算把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名称授权给欧洲和亚洲的房产中介使用,由此开启把这家投资公司转型为一个消费者品牌的新阶段。在过去几十年买入一些最有价值的品牌后,伯克希尔今年扩大了其自身品牌的使用范围,对旗下的公用事业公司、房产中介和汽车经销商进行更名。(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苹果称到年底将有逾115国买得到iPhone6和iPhone6 Plus

  苹果表示,到今年年底时,全球将有超过115个国家买得到iPhone 6和iPhone 6 Plus。苹果称到本月底时,欧亚、中东、拉美及非洲等地,将再有36个国家销售这两款苹果最新机种。其他国家和地区还包括以色列、捷克、格陵兰、波兰、南非、巴林及科威特,这将使其成为iPhone系列中推出速度最快的手机。(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GT将裁员890人并关闭一家工厂 可能向苹果提起法律索偿

  美国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表示将裁员890人,关闭原来预期为苹果生产防刮屏幕的亚利桑那州一家工厂,并暗示可能对苹果提出法律索偿要求。GT Advanced Technologies为太阳能、LED 以及其他专业市场供应多晶硅生产技术以及蓝宝石和硅晶体生长系统和材料。GT表示,在申请破产程序的开始阶段,其不能提出索偿,但索偿将使GT Advanced得以终止与苹果之间的数项协议。(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东芝智能电表在全球发起攻势

  东芝正在全球智能电表市场发起攻势。其子公司瑞士兰吉尔(Landis+Gyr)在巴西获得了约110万部电表的大型订单,这是继9月在法国获得订单之后的又一个大型项目。智能电表已经开始在全球普及,今后数年有望持续增长。东芝将以兰吉尔为核心,开拓南美等新兴经济体市场,以此对抗欧美的竞争对手。智能电表是指可以联网、具有通信功能的新型电表,可以每隔一段时间向电力公司传输用电情况而不需要人工抄表,同时也可以根据时段和季节等的不同而调整电价等。(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百度要在巴西构建业务基础

  中国最大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商百度日前向巴西大型团购网站Peixe Urbano进行了出资。新华社网站10月9日以援引来自巴西的报道,公布了这一消息。百度将扩大海外业务视为经营课题之一,打算在像中国一样网民不断增加的巴西构建业务基础。出资比率和金额并未公开。(此消息来自新华网)

  台湾第二大触控面板厂商向法院申请重组

  台湾第2大触控面板生产商胜华科技10月13日宣布因业绩恶化于同一日向台中地方法院申请重整。据称,今后将与银行等债权人进行协商,力争实现重建。受用于笔记本电脑等的面板需求低迷以及价格竞争影响,胜华科技刚刚在9月底公布了重组举措。关于申请企业重组的原因,该公司发言人黄忠杰13日在台北市内召开的记者会上解释称“需求低于预期,连续3年半出现亏损”。2014年1~6月期的负债总额达到517亿台币。虽然负债总额并未超过资产总额,但是由于越来越无力偿还债务,所以决定向法院申请重组。该公司9月底宣布关停台湾的部分工厂和生产线,并考虑出售在中国大陆的3家工厂。黄忠杰表示,将加快重组,力争尽早摆脱低迷局面,实现稳定经营。(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俄受制裁大型银行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融资协议

  俄罗斯外经银行和外贸银行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关于贷款框架协议,俄农业银行与中方签署提供贸易融资协议。美国和欧盟不久前对俄罗斯政客、商人和企业实施制裁,其中包括限制俄储蓄银行、外贸银行、天然气工业银行、农业银行和外经银行五家俄罗斯大型银行进入其金融市场。上述相关协议是周一俄中两国总理会谈后签署的。代表俄方签署文件的有俄外经银行行长德米特里耶夫、外贸银行行长科斯京、农业银行董事会副主席基里娜,中方代表为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袁兴永。(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涉腐传闻致雅居乐股价暴跌20%

  周一,雅居乐地产控股(Agile Property Holdings)的股价大幅跳水20%。原因是在此之前,经这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确认,该公司董事长陈卓林正处于软禁(house arrest)之中,这是中国全面反腐运动中落马的又一名富豪。总部驻广州的雅居乐,去年的利润曾在上市房地产商中名列第八。周日,该集团在一份文件中表示,自2014年9月30日晚上起,陈卓林已被云南省检察院执行“指定居所居住”的措施。雅居乐并未解释陈卓林因何被拘。(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李嘉诚再度出资“人造肉”企业

  李嘉诚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VC)维港投资日前向从事人造牛肉及乳酪开发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Impossible Foods进行了出资。与其他公司的合计的投资金额为7500万美元。Impossible Foods是由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生物化学研究人员创办的创业企业,主要研究由植物血红蛋白中含有的分子制造食用肉及乳制品的技术。谷歌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旗下的风投公司也向其进行了出资。(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马自达“德美欧”荣获日本年度汽车大奖

  由汽车评论家等组成的日本年度车大奖执行委员会10月13日在东京举行最终选拔会,最高奖“2014~2015日本年度车大奖”颁给了马自达的小型车“德美欧”。这是马自达在多功能运动车(SUV)“CX—5”以来时隔2年再次获奖。(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