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全球食品价格降至4年来最低

2014年10月11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0月11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环球

  经济疲软预期拖累油价股指齐跌

  周五,对全球经济增长趋弱的担忧推动油价跌至4年低点,在金融市场动荡一周的最后一天,世界股指亦跌至7个月低点。国际原油基准布伦特原油(Brent)一度跌至每桶88美元,这是2010年12月以来未见水平,原因是人们担忧世界各国经济不断放缓,将难以吸收日渐增长的供应。周五稍后油价回升至每桶90美元上方。富时环球股票指数(FTSE all-world share index)相比上周五下跌了2%,而欧元区股指跌至2013年末以来的低点。周四出现自4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的标准普尔500(S&P 500)指数截至昨日午盘进一步下跌0.2%。(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全球食品价格降至4年来最低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简称:粮农组织,FAO)10月9日公布的9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为191.5(2002~2004年为100),较上年同月下降了6%,创出约4年来的最低水平。俄罗斯作为对抗美欧制裁的措施停止了从欧盟(EU)进口奶酪,受此影响,乳制品价格大幅下跌。此外,加上谷物获丰收等因素,使得价格下降更趋明显。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6个月下降。据粮农组织表示,这是自1990年代后半期以来持续最长的一次价格下降。(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达沃斯论坛提升会费引争议

  世界经济论坛(WEF)计划提高会费,将战略合作伙伴的年费从50万瑞士法郎(合52.3万美元)提升至60万瑞士法郎。目前,多家跨国公司已收到该组织发出的信函,要求它们将年度会费提升20%。这是自2005年启动战略合作伙伴计划以来WEF首次提高会费。战略合作伙伴是WEF的最高级别会员,他们可以派遣五人参加达沃斯会晤,并向其他地区级会议派出代表。新的费用条款将覆盖在中国召开的WEF年会,该年会的全权代表资格价值4.8万美元。此外,新的费用还为合作伙伴在其他地区级会议中提供更多与会资格,并为他们提供了在更多全球问题磋商中发声的机遇。(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欧盟威胁将全面调查爱尔兰税收漏洞

  《金融时报》报道说,欧盟正挑战美国大型科技和制药集团青睐的“双层爱尔兰”(double Irish)的避税举措,这将向爱尔兰施压,要求其结束这种做法或者接受全面调查。几名知情人士称,启动另一项全面调查的可能让爱尔兰财政部长迈克尔-努南(Michael Noonan)承受重压,他正考虑在下周二的2015年预算中结束所谓的“双层爱尔兰”的税收安排。这一漏洞让企业的有效税率可以比爱尔兰企业还要低,爱尔兰的企业税率原本就很低,仅为12.5%。据看过发送给爱尔兰的问卷的一位人士称,这些问题反映出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担心——这些漏洞给某些符合资格的企业带来了“选择性优势”,这可能无异于非法国家援助。但这些信息调查问询并不意味着欧盟委员会已认定其中存在非法行为。(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增加对埃博拉疫情国家援助

  中国正在增加其对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捐赠,这也被视为一次对中国对非外交的考验,因为中非贸易和投资日益扩大,也因为中非友谊的历史承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承诺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捐赠600万美元,用于因此次疫情与外界隔绝的国家的食品援助。此前,中国已承诺向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捐赠约330万美元,并向世界卫生组织(WHO)和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分别捐赠200万美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将允许外国人在特区从事家政

  日本政府10月10日召开国家战略特区咨询会议(议长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汇总了在特区实施的放宽限制的追加政策。除了允许外国人从事家政工作外,还将在部分区域增加保育士资格考试次数,以缓解保育园(相当于中国的托儿所)人手短缺的状况。将通过一些列放宽限制的措施来构筑有助于职业女性兼顾工作和育儿的机制。日本国家战略特区政策是指在限定区域取消各项限制,以创造全新的产业和就业岗位,被视为增长战略的重要一环。(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首次进入全球品牌榜

  美国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于10月9日发布的2014年全球品牌排行榜(前100位)显示,美国苹果连续2年荣登榜首。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排在第94位,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上榜。日本企业方面,丰田汽车位居第8,日产汽车排在第56位,较去年的第10位和第65位相比排名出现提升。除了汽车巨头之外,日本企业中佳能位居37位,较去年的35位相比排名有所下滑,不过品牌价值增长了6%。Interbrand通过分析财务表现和评估品牌对消费者购买动态产生的影响等,将品牌价值换算成金额来进行排名。(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投资助推葡萄牙私有化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葡萄牙私有化能够取得成功,中国的投资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过去3年里,葡萄牙通过抛售国有资产筹集了92亿欧元资金(几乎是该国国际纾困计划所定筹资目标的两倍),中国的投资在其中占到了45%。如果把未来的投资承诺考虑在内,中国已成为葡萄牙最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来源国。中国在葡萄牙的大规模收购始于2011年,当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Three Gorges Corporation)斥资27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主要电力公用事业企业——葡萄牙电力公司(EDP) 21%的股权。3个月后,中国国家电网(State Grid)斥资14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国家电网运营商Ren 25%的股权。今年,中国企业集团复星集团(Fosun)斥资10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最大保险集团Caixa Seguros 80%的股权。(此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独联体国家元首签署移民和缉毒领域合作文件

  独联体国家元首在峰会期间签署了一系列有关边境管制、移民、打击毒品和贩卖人口的合作文件。除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外,独联体其他所有成员国总统均出席了此次峰会。峰会期间通过了一份《关于维护和加强监管麻醉品国际机制的声明》,以及《有关独联体国家合作打击贩卖人口概念》的决定。此外,还签署了一份《关于组建和使用边防部门联合专家组快速应对独联体外部边界安全威胁的协议》。峰会期间还通过了《关于2015年至2019年独联体国家合作打击非法移民计划》的决定。(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俄中将鼓励能源结算时采用本国货币

  俄罗斯政府通过并授权能源部与中国签署沿东线出口天然气的合作协议。文件解释中说:“签署协议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2014年5月21日签署的沿东线进行天然气买卖的合同生效条件。”俄罗斯政府网站公布的政府间协议第11条称:“双方欢迎并鼓励授权机构在能源领域结算时使用俄中本国货币。双方金融部门将共同创造并推动发展本币结算系统的条件。”(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中国

  朱光耀:中国不需要出台房地产和其他经济领域的重大刺激政策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周五称,中国正在密切关注国内房地产市场,但是没必要针对该行业或其他经济领域出台任何重大刺激政策。他在华盛顿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议间隙对记者表示,中国政府认为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的当前经济状况“仍然稳定”。朱光耀称,尽管中国楼市价格出现一定的下滑,这并不被视为问题的表现,因此之前的房价过高,应该允许市场力量发挥作用。(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放宽市场准入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五发布通知,提出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政策措施,包括放宽市场准入,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通知指出,新增健康与养老服务项目优先考虑社会资本。在公立资源丰富的地区,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途径,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参与医疗、养老、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和公立机构改革。(此消息来自发改委网站)

公司

  中国与空客签订A320飞机购买协议及购买A330的意向书

  中国发改委周五在柏林签订购买空中客车(Airbus)A320飞机的协议,未透露具体数量。中国发改委还签订在晚些时候预定A330飞机的意向书,未确定具体时间。(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大众汽车与中国一汽的合资关系将延长25年

  知情人士周五告诉路透,大众汽车(福斯汽车, Volkswagen)将把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一汽)之间的合资关系延长25年。两公司将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五访问柏林期间签署续约。大众汽车和中国一汽已合作逾20年。(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戴姆勒和中国北汽将扩大在华汽车产能

  戴姆勒和中国北京汽车决定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其中包括更多奔驰车型进一步的本地化。戴姆勒周五称,双方合作规模扩大约10亿欧元,并称合作协议是在李克强访问德国时签署的。戴姆勒称,该协议是其到2015年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以扩大双方合资事业产能计划的一部分。(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铁建将签备忘录重申参与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意愿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交通运输部、俄罗斯铁路公司以及俄罗斯交通部下周将共同签署一份合作备忘录。中方将重申参与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的意愿。这一消息是俄铁消息人士向俄新社透露的。预计,下周一李克强访问期间,将在俄中两国总理出席下签署的这份文件。俄交通部部长索科洛和俄铁总裁亚库宁也将出席签字仪式。俄铁发言人拒绝就这一消息发表评论。但他指出,双方初步谈判证实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有意参与该项目。(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日产9月在华销量同比下降20%

  日产汽车公司10日发布数据称,9月在中国的新车销量为9.37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20.0%。“阳光”等小型车的销售不振。鉴于各外资车商纷纷加大力度,竞争愈演愈烈。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2%,为87.91万辆。全年销量140万辆的目标较难实现。(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克隆专家”黄禹锡在华设立研究中心

  由韩国克隆领域知名人士黄禹锡组建的秀岩生命工学研究院10日表示,该研究院将在中国山东省威海市建立韩中合资公司“博雅秀岩生命技术研究院”,对克隆动物、干细胞技术进行共同研究。据悉,威海市人民政府将为该研究院提供建筑和土地,中国干细胞研究企业博雅干细胞库则将为其提供40亿元资金,秀岩生命工学研究院将为博雅干细胞库提供动物克隆和干细胞技术。(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韩国三星重工将为受西方制裁的俄罗斯公司建造油轮

  消息人士周五表示,韩国造船企业三星重工业计划为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罗斯石油公司Gazprom Neft建造三艘北冰洋油轮。西方因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角色对其实施制裁,这也牵连到俄罗斯企业在深水区域、北冰洋沿岸和页岩气项目方面的勘测和生产,因为这些公司要使用西方的技术。三星重工业周二表示,获得价值4,720亿韩元(4.44亿美元)的三艘油轮订单,买方是一家欧洲公司,但未公布名称。(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微软CEO“女性别要求加薪”言论引发批评

  微软执行长纳德拉(Satya Nadella)周四表示科技界的女性不应当要求加薪,但要对“体制”有信心。此言引发如潮般的批评,纳德拉之后收回了这番言论。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参加葛丽丝-霍普女性计算科学系列会议(Grace Hopper Celebration of Women in Computing)时,纳德拉被问及女性应当如何在科技界出人头地的问题。根据会议网站的录音,纳德拉说:“要了解并对这套体制有信心,随着你的坚持,这套体制真的会给你合理的加薪。”(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本家电卖场借免费Wifi吸引外国游客

  日本大型家电连锁企业淀桥相机(Yodobashi Camera)10月11日开始面向访日外国游客提供可在日本全国约4万个场所使用的免费公共无线网络“WiFi”服务,每个账号的使用期限为2周。淀桥相机的同行竞争对手比酷相机(BIC CAMERA)从10月1日开始提供了可在日本近5万处使用的相同的服务,但目前仅限于NTT东日本的运营区域。淀桥相机虽然在服务开始时间上晚于比酷相机,但将通过更广的服务区域来发起攻势。访日游客在使用这项服务时,只需前往淀桥相机在日本全国主要城市车站前开设的约20家店铺,出示护照并经过核对后,便可获得写有登录帐号和密码的纸条。(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丰田通商将在中国全面展开报废车回收业务

  正在中国尝试开展汽车回收业务的丰田通商正计划将这一业务推向全面发展。丰田通商将投资100亿日元左右,在今后3~5年内把目前旗下仅有的1个废旧汽车拆解工厂增加到20个。丰田通商将在中国的主要地区建立基地,通过销售回收获得的钢铁废料等,力争实现每年300亿日元左右的销售额。丰田通商于2013年12月对中国企业直接出资,成为涉足汽车回收行业的首家外资企业。2014年2月又在北京启动了拆解工厂。该工厂每年可拆解约1万辆汽车,然后从事铜等的提取和钢铁废料销售。今后将在上海、重庆等中国主要城市的郊区建立同等规模的拆解工厂,扩大业务规模。(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苹果首席设计师批评模仿者

  苹果(Apple)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夫爵士(Sir Jonathan Ive)在《名利场》(Vanity Fair)杂志于旧金山举办的New Establishment峰会上对模仿者作出了批评。他坦承,在被问到小米(Xiaomi)等亚洲竞争对手的模仿是否“令他感到荣幸”时,他的回答听上去“有点刺耳,或许还有点愤愤不平”。他说:“我认为,这件事确实很简单。这么做就是偷窃,是偷懒,我根本不认为这样做没问题。”(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汉龙前高管被引渡至澳大利亚受审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汉龙矿业投资有限公司(Hanlong Mining Investment)前总经理肖辉被从香港引渡到澳大利亚,将面临与内幕交易相关的104项指控,这是在澳大利亚提起公诉的同类案件中最大的案件之一。调查该案件的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称,本案的指控涉及与矿企Sundance Resources和Bannerman Resources有关的金融产品的疑似内幕交易。这两家公司曾是汉龙矿业拟议收购的对象,但最后没有被收购。每一项罪名的最高刑期为10年监禁。(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Gazprom可能搁置远东液化天然气项目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表示,其可能搁置符拉迪沃斯托克液化天然气(LNG)项目。该项目原计划于2018年投产,年产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如今它将成为美国和欧洲针对俄罗斯能源行业实施制裁以来,俄罗斯第一个公开叫停的大型能源项目。分析师们表示,随着各方预期液化天然气供应过剩(原因是澳大利亚和印尼的项目投产,同时美国开始加大页岩气出口),该厂的吸引力可能已经减弱。(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浙江华策影视要分“韩流”一杯羹

  中国电影、电视剧制作公司浙江华策影视将收购韩国电影制作公司Next Entertainment World公司(简称“NEW”)15%的股份。华策认为在韩国明星深受欢迎的中国,韩国电影将越来越受中国观众欢迎。华策计划出资3.23亿元。不过,中国每年仅允许进口34部外国电影,因此将采用中韩联合摄制的模式拍摄电影,以规避中国对进口外国电影配额限制。两家公司最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华策影视将成为NEW的第2大股东。(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GE力争工业设备数据业务销售额增加4倍

  美国通用电气(GE)10月9日表示将强化针对工业设备的数据分析服务业务,将与日本软银、美国思科系统等通信类企业加强合作,完善连接工业设备与网络的平台。计划在2017年之前,分析工业设备运转情况的数据分析业务的规模达到50亿美元,较目前最多增加4倍。(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俄气公司与中方探讨合作开发两国大陆架石油项目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总裁米勒访华结束后发布消息说,该公司正在与中方公司讨论新的合作方向,包括联合实施大陆架石油区块项目的可能性。米勒在与中国海洋石油公司(CNOOC)董事长王宜林会谈结束后说:“新的合作方向包括联合实施俄罗斯和中国境内的大陆架石油区块开采项目、中国电力领域项目以及在第三国合作。” (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