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日本上市企业年中分红总额创出历史新高

2014年09月15日 1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9月15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环球

  俄财政部:若石油价格剧降可能将动用储备基金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表示,如果石油价格剧降,俄罗斯当局可能将开始动用储备基金的资金。如果油价没有下跌,则不会动用储备基金。西卢阿诺夫表示,如果油价下跌到80至90美元一桶,财政部则有理由动用储备基金,因为储备基金正是为此而设立的。(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俄经济部:未来两年石油出口量可达2.27亿吨

  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布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数预测,2015年和2016年俄罗斯每年出口2.275亿吨石油,2017年出口量达到2.295亿吨。2015年预计出口石油产品1.535亿吨,2016年1.49亿吨,2017年1.442亿吨。如此,与2014年至2016年预算中规定的数值相比,经济发展部将2014年和2015年石油出口量预测值分别下调了4.3%和6.2%。与预算草案相比,2017年出口量预测下调8.2%。与经济发展部5月份公布的预测相比,2015年和2016年天然气出口量下调0.96%,2017年预测值下调0.2%。2015年俄罗斯石油产品出口可达1.535亿吨,2016年1.49亿吨,2017年1.442亿吨。与预算相比,2015年和2016年的预测值上调13.9%和15.4%,2017年上调16.2%。(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俄经济部:明年天然气出口量可达1900亿立方米

  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布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数预测,2015年俄罗斯将出口1900亿立方米天然气,2016年出口量达到1910亿立方米,2017年1915亿立方米。与2014年至2016年预算中规定的数值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指数相比,天然气出口量预测值的变化不大。2015年出口量预测值上调0.9%,2016年0.4%,2017年下调0.3%。与经济发展部5月份公布的预测相比,2015年天然气出口量下调1.2%,2016年和2017年预测值下调0.8%。据燃料综合体中央调度局的数据,2013年天然气出口量增长10%,达到2049.11亿立方米。(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日本上市企业年中分红总额创新高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日本的上市企业正在增加对股东的分红。2014年4~9月的股票分红总额同比增加10%以上,达到3.17万亿日元,预计将连续2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在收益出现扩大的背景下,企业在财务上的余力增加。日本西科姆首次实施年中分红,三菱汽车时隔17年恢复分红。首次分红、恢复分红加上增加分红的企业合计占到整体的20%。这或将为消费税增税后陷入低迷的个人消费提供支撑。(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达3296万 连增64年

  日本总务省9月14日发布了截至15日的人口预测,结果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3296万,创出了历史新高。被称为“团块世代”的1947~1949年第一波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群,年内的所有人都将达到65岁以上。日本每8个人中将有1人达到75岁以上,成为高龄老年人,凸显了老龄化社会迅速发展的状况。65岁以上老年人口相比1年前增加了111万人。老年人占日本总人口(1亿2707万人)的比例也达到25.9%(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创出了历史新高。(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英国将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西方国家

  英国财政大臣欧思邦周五表示,英国将成为首个发行海外人民币债券的西方国家,加强努力建立与中国的金融纽带。该消息出炉前,英国宣布与中国签署价值逾24亿英镑(39亿美元)的商业合同;该国财政大臣欧思邦还在伦敦会见中国副总理马凯。欧思邦表示,这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规模接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伦敦发行的20亿元人民币债券。英国财政部表示,预计这次发债在年底前完成,将用于为政府外汇储备融资。(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德拉吉称ABS购买规模将“很大”但结构改革是关键

  欧洲央行(ECB)总裁德拉吉周五承诺,该央行计划中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将十分“庞大”,但他也强调只有成员国政府推进结构性改革,才可能重振停滞不前的欧元区经济。欧洲央行已承诺会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和有抵押债券,同时向银行业者提供更多低成本资金,以促进对企业的放贷。(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FT公布2014全球管理硕士排名

  英国《金融时报》2014年度管理硕士(MiM)排行榜出炉。今年是英国《金融时报》第10次发布管理硕士排行榜,共有70所学校上榜。瑞士的圣加伦大学(St Gallen)连续第4年高居榜首,两所巴黎商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HEC)和巴黎高等经济商业学院(Essec)分别排在第2名、第3名。FT管理硕士排行榜是依据两项调查所得数据编制的:一项调查针对参与排名的商学院,另一项针对这些商学院在3年前毕业的校友(即2011届学生)。排名部分依据于校友们自毕业以来在职业上的成功程度(以薪资数据来衡量)。(此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安倍指示修改宇宙计划 强调太空服务安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9月12日上午的宇宙开发战略本部会议上正式作出指示,要求年内对规定日本太空战略方向的《宇宙基本计划》进行修改。安倍表示,“在日本的安全保障方面,宇宙的重要性显著加大。要制订一份充分反映安保政策的长期计划”,表明了将加强太空开发在安保领域应用的方针。预计该计划将适用至2025年。现行计划于2013年1月制订。此后因中国军事实力增强以及朝鲜增加弹道导弹实验等,日本的安保环境发生了变化,因此安倍决定修改计划。(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韩进口物价连降6个月 为2009年10月来最低

  韩国银行(央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国际油价下滑等因素的影响,韩国8月份进口物价(2010年为100)降至94.16,环比下降0.8%。这是韩国进口物价连续6个月下降,也是自2009年10月(93.28)以来的最低值。具体来看,原材料的进口价格下滑2.1%,中间产品和资本货物进口价格分别下滑0.2%和0.1%。原油(-3.4%)、玉米(-7.5%)和大豆(-2.9%)的进口价格降幅较大,牛肉(2.9%)和冷藏鱼类(6.0%)等的进口价格有所上升。(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韩中人均收入差距缩小 中国消费者成韩内需市场新宠

  韩国银行(央行)和金融投资行业15日发布的一份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仅为韩国人均GNI的9.0%,2013年提升至25.7%,韩中两国的国民收入差距正在逐渐缩小。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均GNI为6747美元,较10年前的1270美元剧增431.3%。分析认为,韩中两国的收入差距之所以大幅缩小,是因为近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远超韩国。2003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达10.0%,2007年升至14.2%,而今一直保持在7%左右。相反,2003年韩国经济增长率仅为2.9%,之后跌宕起伏,去年为3.0%上下。(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中国

  人行官员称货币政策仍需继续微刺激 能不降息就不降息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表示,中国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现在还不到降息的时候,降息是强刺激信号,能不采取就不采取。央行还有很多其他手段可以用,比如定向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上海证券报周一引述他称,“近期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回落显示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这说明微刺激要持续,货币政策的微刺激政策要持续下去。”(此消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吴晓灵:利率市场化不是简单放开利率上限

  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表示,利率市场化不是简单地放开利率上限的问题,而是所有制度完善过程中水到渠成的结果。中国证券报周一引述她指出,有观点认为,利率市场化最大的障碍是中国人民银行还控制着存款利率上限。事实上,目前利率市场化存在的问题表现在四个方面:央行仍在公布存款、贷款基准利率,有名义的存贷款利差;央行对存款利率浮动的幅度还有限制;央行尚未确定政策目标利率;中国尚未形成完整的无风险收益率曲线。(此消息来自《中国证券报》)

  中国央企加大在辽宁投资 未来三年投资总额有望达1万亿元

  中国央企积极响应和落实中央关于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政策部署,加大在辽宁的投资,未来三年投资总额有望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新华社周日报导,目前,中央企业在辽宁已经签署协定和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有91个,在谈项目82个,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183个,共涉及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辽宁省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有望在未来三年内相继实施。(此消息来自新华网)

公司

  中石化出售零售业务部门股份

  中国石油行业冠军企业中石化(Sinopec)将向以国内买家为主的一大群投资者出售其零售部门的174亿美元股份。在中国实现其国有企业价值的努力中,此次29.99%股权出售被视为一笔开创先例的交易;投资者包括科技集团腾讯(Tencent)、民营企业集团复星(Fosun)和中国人寿(China Life Insurance)。中石化将此次股份出售誉为此类改革的一个范例。该集团在8月表示,正与37家投标人讨论出售股份事宜。中石化零售部门经营3万个加油站,在国内成品油市场占据60%的份额,它还拥有2.3万家易捷(Easy Joy)便利店。这些投资者买下的股份占中石化销售公司的0.1%至2.8%不等。(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硅谷高管承认低估公众对网络隐私担忧

  美国硅谷的高管和投资者们承认,美国高科技行业没有意识到其网络隐私及安全记录正不断引起全球担忧,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以防行业形象受到更大损害。这些检讨大部分针对消费者互联网巨头谷歌(Google)和Facebook。美国大规模互联网监视行为的揭露,以及对其文化优势的担忧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反对,令该行业部分知名人士饱受抨击。围绕隐私和安全方面产生的强烈抵制情绪已开始在硅谷产生广泛影响。一直以来,硅谷的年轻公司争相推出新技术,没将隐私和安全当做重中之重。(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BP前CEO:对俄制裁危及全球石油供应

  英国石油(BP)前首席执行官唐熙华(Tony Hayward)警告称,美国和欧盟(EU)对莫斯科的制裁可能抑制全球石油供应并推高价格,反过来伤害到西方。唐熙华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禁止俄罗斯能源集团进入资本市场并限制它们获得西方石油技术,最终将导致俄罗斯对石油生产的投资下降,从而损害长期供应。他说,美国页岩油气繁荣掩盖了日益增长的全球供应不足的风险,但这种效果将会消退,让全球经济危险地暴露于石油供应可能中断的风险。(此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国开行发首单登陆伦敦的中国准主权人民币债 规模20亿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在伦敦成功发行总规模为2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单登陆伦敦市场的中国准主权人民币债券。消息人士透露,国开行是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分为三支,三年期发行规模6亿元,发行利率最终确定为3.35%;五年期债券规模为5亿元,利率3.60%;10年期规模9亿元,发行利率为4.35%。是次发行息率均较此前的初始指导票息有所降低。(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船重工集团将加快旗下科研院所资产证券化

  据上海证券报周一报导,中国重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日前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其中涉及加快科研院所的资产证券化步伐,推进优质资产重组,适时注入上市公司。报导称,中船重工集团出台的深化改革意见,涉及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引入外部资本、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等多个方面,并明确提出2014年完成科研院所分类方案。(此消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苹果iPhone 6 Plus美国交货时间或延三至四周 订单创纪录

  新的iPhone 6将于9月19日在美国市场上市,但该公司已于周四在网上开始接受订单。苹果网站显示,屏幕为5.5英寸的"Plus"机种还要至多等上一个月才能交运,而屏幕为4.7英寸的手机仍可在9月19日交货。Verizon Wireless、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Sprint Corp分别在网站上公布,iPhone 6 Plus出货至多推迟六周。苹果表示,迄今订单超过了此前任何一款iPhone手机。(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MSCI明晟考虑变更规则 阿里巴巴可望纳入其主要指数

  股价指数供应商MSCI明晟正考虑改变其规定,好让阿里巴巴等远赴他乡上市的公司能够纳入多档广泛使用的指数。MSCI上周宣布正考虑改变其规定,不过并未对变更的原因多做解释,而路透从金融业人士处得知的消息显示,阿里巴巴上市之际,投资人提出诸多相关问题。根据MSCI规定,若一家公司的总部是在某个区域,而股票上市地点是在不同的区域,则该公司股票无法纳入MSCI的大型指数之中。由于阿里巴巴并未在亚洲任何一地上市,而是在纽约挂牌,因而无法纳入MSCI的大型指数之中。(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eBay驳斥谷歌入股传闻 称两家公司未讨论收购

  eBay上周五驳斥有关谷歌可能大量收购这家网路零售商股权的传闻,称两家公司并未进行收购讨论。eBay发言人表示,“我们并未就谷歌收购公司股权进行对话。”(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