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简报: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会议主题一览(至2014年)

2014年09月10日 1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暨第八届新领军者年会9月1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多位代表汇聚津门参加论坛,其中包括来自全球各大媒体的500多名记者,本届夏季达沃斯参会代表和记者人数均创出了历届之最。

  今年会议的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来自全球的政界商界领袖、全球成长型公司、全球青年领袖、媒体领袖、技术先锋、青年科学家将围绕中国与新兴市场、可持续性与社会、创新与工业、科学与技术、创造力与文化等内容开展140场会议及互动式讨论。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汇集整理的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会议主题一览,仅供参考: 

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会议主题一览

2007年至2014年)

●第一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0794日至9日在大连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内容涉及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经济发展、企业全球化以及能源等重要话题。这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举行针对成长型企业的“新领军者年会”,而且将长期在中国举行,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

●第二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08927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下一轮增长的浪潮”。会议议程基于下列主题:走向全球、驾驭风险、未来成长的动力、科技与创新:下一轮浪潮、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

●第三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099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行,会议的主题是“重振增长”。会议议程基于五大支柱:“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

●第四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10913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是“可持续增长”。内容涉及加快科技创新、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生态经济等重要话题。

● 第五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119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强调从根本上反思现有增长模式,并分享领先的个人及企业保证高质量增长的重要经验。

● 第六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12911日至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是“塑造未来经济”。与会者将围绕创造性应对当前挑战,认识科技领域新前沿等议题展开讨论。

●第七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13911-13日在大连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个国家的1600余位嘉宾将共同研讨“改变行业生态系统、释放创新力量、打造社会抵御风险能力、连接不同市场”等四大议题。

●第八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14910-12日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来自全球的政界商界领袖、全球成长型公司、全球青年领袖、媒体领袖、技术先锋、青年科学家将围绕中国与新兴市场、可持续性与社会、创新与工业、科学与技术、创造力与文化等内容开展140场会议及互动式讨论。

名词解释:

夏季达沃斯论坛

“夏季达沃斯论坛”(The summer Davos Forum)的正式名称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提议设立,于2007年开始在中国举办。其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可以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发展远景,并同世界1000强公司、各国和地区政府之间展开对话的互动合作平台。因其与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相辅相成,所以也被誉为“夏季达沃斯论坛”。

夏季达沃斯论坛是针对世界501强到1000强的企业,也就是世界500强企业同最有发展潜力的增长型企业的对话、同各国和地区政府间的对话。在第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际社会决定以后长期在中国举行,会期通常定在每年的9月份。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