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简报:俄罗斯国情概况与投资指南(商务部2014年版)

2015年04月30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领土包括欧洲的东半部和亚洲的西部,是世界上国土最辽阔的国家。作为前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和政治经济的核心,俄罗斯独立后不仅资源丰富、科技发达、经济发展稳定,在国际事务中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俄两国长期友好,政治互信,特别是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全方位的合作不断加强,经贸关系稳健发展。2013年中国对俄罗斯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0.8亿美元,增幅高达518.2%,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到2013年底,中国对俄罗斯投资存量为321.3亿美元。按对俄罗斯投资的国别排名,中国成为继塞浦路斯、荷兰、卢森堡之后的第四大投资国。中国的家电、工程、服装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在俄罗斯的投资项目不断增加。力帆、海尔等一批知名企业开始在俄罗斯投资办厂。部分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实施大型工程承包、资源合作开发等项目中开始尝试股权投资。金融机构进驻加快,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联等金融机构在俄罗斯业务进展顺利。

  2014年,俄罗斯面临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挑战,中俄投资合作面临新的形势。俄罗斯远东贝加尔地区社会经济开发区建设、国企私有化、扩大对华石油出口、以及对华天然气输气项目,将吸引巨额中国资金进入俄罗斯。俄罗斯跨西伯利亚铁路改造,高铁和公路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为中俄直接投资基金、中俄相关企业开展投资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在高科技领域,航空、航天、核能等大项目研发投资合作将打破西方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形成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的新局面。在传统产业投资合作中,利用俄罗斯闲置土地资源,利用中国的资金、技术和劳动力,积极开展中俄农业投资合作,将满足中国和市场对非转基因、绿色农产品的需求。在金融领域,俄罗斯积极推动出口本币结算,加速建立本国支付体系建设,为逐步深化中俄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契机,将带动两国储备合作、股权债券、基金投资等金融领域合作全面展开。

  点击下图查看详情(PDF文件,42.2MB)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