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简报:QFII已达254家 获批投资额度达596.74亿美元

2014年08月29日 1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8月29日称,旗下香港子公司获得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授予额外5亿美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以投资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

  贝莱德的总部位于纽约,业务遍布全球30个国家,截至2014年6月30日其管理的资产总值约为4.594万亿美元。该公司旗下贝莱德资产管理北亚有限公司于2012年10月获授予QFII资格,2013年3月获批1亿美元投资额度。贝莱德旗下另一家子公司贝莱德机构信托公司早于2011年7月获得QFII资格,2012年获批1亿美元额度。

  近年QFII扩容提速,据中国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已有254家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合计获批596.74亿美元的投资额度。点击下图查看详情:

名词解释: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英文简称QFII),QFII是一国在货币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引进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一项过渡性的制度。这种制度要求外国投资者若要进入一国证券市场,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得到该国有关部门的审批通过后汇入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并转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管的专门账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包括股息及买卖价差等在内各种资本所得经审核后可转换为外汇汇出,实际上就是对外资有限度地开放本国的证券市场。

QFII制度的实质是一种有创意的资本管制。在这一机制下,任何打算投资境内资本市场的人士必须分别通过合格机构进行证券买卖,以便政府进行外汇监管和宏观调控,目的是减少资本流动尤其是短期"游资"对国内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冲击。而通过QFII制度,管理层可以对外资进入进行必要的限制和引导,使之与本国的经济发展和证券市场发展相适应,控制外来资本对本国经济独立性的影响,抑制境外投机性游资对本国经济的冲击,推动资本市场国际化,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002年11月5日,国务院出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引入QFII制度。QFII背后的境外投资人,大多是财务型投资人,其对流通性要求比较高,且大多是重视基本面的理性投资者。QFII主要通过在二级市场上买卖价差来获利。QFII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不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其行为只是对董事会、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和日常经营行为、环境变化做出被动的买入卖出的行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