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典汽车品牌萨博再临破产危机 或在中国"续命"

2014年08月14日 1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14日讯(记者 林秀敏)据德国《明镜》网站8月12日报道,瑞典汽车品牌萨博再度面临破产。三年前,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曾宣布破产,被中国投资者收购后重新投入生产,但如今它的新主人也恐将遭遇同样的命运。报道称,萨博品牌的所有者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已无法支付帐单。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萨博的中国投资方有意为其在华“续命”。

  周二,瑞典Vaenersborg地方法院对外公布,萨博汽车的中方所有者已无支付能力。一家名为Labo Test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向瑞典法院提出控诉,称萨博的品牌持有公司NEVS不能偿还其账单。Labo Test称,自2月以来,NEVS自一直未能支付15万瑞典克朗(约合14万元人民币)的账单。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家传统的瑞典企业于2011年宣布破产,半年后被NEVS收购。NEVS官网上显示,目前NEVS的主要股东是中国香港的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持有78%的股份,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22%的股份。

  据报道,从2013年底起,萨博重新开始投入生产,目标是为中国市场制造电动汽车。为此,该企业新聘请了332名员工。然而,近几个月来,这家企业开始出现陷入财政困境的迹象。今年5月,路透社曾发布消息,称NEVS因为资金不到位,已经暂停了萨博汽车的生产。对此,NEVS在声明中表示,其股东之一青博公司未能履行合同义务,给予NEVS业务所需的资金支持,NEVS因此临时部分停产。

  据悉,今年1月,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及其NEVS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青岛设立整车厂,生产萨博品牌的传统燃油及新能源汽车。由于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和NEVS均属于外资,按照股比规定,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下限不能低于50%。

  目前仍有250名员工在位于特罗尔海坦的萨博工厂工作。据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田永秋博客透露,从5月停产到6月底,NEVS已经累计借款9600万瑞典克朗,以维持企业运转。而至7月中旬,NEVS对90家供应商的欠款也已达到了4600万左右。萨博前景如何,能否在中国成功“续命”?瑞典法院定于9月18日举行听证会,决定萨博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