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确认禁止进口食品清单 得利斯早盘涨停

2014年08月08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8日讯 (记者 史博超) 据俄罗斯塔斯社7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全面禁止从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美国和挪威进口牛肉、猪肉、鸡肉、海产品、奶酪、鲜奶以及果蔬产品的政府法令,禁令自公布之日起生效,为期一年。

  这是对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签署总统令,“要求俄联邦各国家机关及法人实体在未来一年内禁止或限制从对俄制裁国家进口部分农产品、原材料及食品,同时增加俄国产商品的供应,以特定经济措施确保俄联邦的安全”的具体落实。

  梅德韦杰夫在政府会议中特别指出,禁令清单不包含居民自行从海外购买的商品以及婴幼儿食品。俄罗斯总理办公室补充声明称,禁令有效期一年,但如果俄罗斯的合作伙伴在合作问题上显示出建设性态度,俄罗斯政府即将重新考虑该禁令有效期。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A股公司得利斯是较早取得出口俄罗斯相关资质的生猪屠宰企业,公司称正积极争取,洽谈出口俄罗斯猪肉问题。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得利斯今日开盘不久便封在涨停上。

  另综合华尔街见闻等媒体报道,除了以国产食品替代,俄罗斯还计划从拉美、中国、北非、以色列、土耳其和前苏联加盟国家进口食品,弥补供应缺口。

  金砖国家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对此积极回应。俄罗斯宣布停止从美国进口禽类不久,巴西的相关行业协会立刻表示,可以向俄罗斯每年出口最多15万吨的家禽肉。供应鸡肉的巴西农场主估计,可以将对俄出口扩大三倍。阿根廷的牛肉生产商称盼望与俄方交易,只待确定本国政府放开出口限制。

  欧洲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俄罗斯单从欧盟进口食品和农产品总额每年约达100亿至120亿欧元,据估算,此次反制裁措施或将产生逾千亿人民币的市场空间。中国作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额保持每年近10%增长,相关企业有望对此前由欧美企业占领的市场实现替代。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