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跃声: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促外贸回暖

2014年07月10日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 

  中国经济网7月10日讯(记者 袁志丽)“人民币汇率波动与我们国家的对外贸易进出口确实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预期已经被打破,出口企业汇率压力也得到了一定的释放。”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回到记者提问时表示。

  2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进入一个相对疲软的通道,与此同时,中国外贸却表现出回暖态势。针对这种现象,郑跃声指出,人民币汇率波动与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确实有很大的关系。今年以来,中国稳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特别是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预期已经被打破,出口企业汇率压力也得到了一定的释放。

  郑跃声表示,最近几个月,对出口企业的网络问卷调查情况来看,反映汇率成本增加的企业比例在回落。同期,出口企业也反映,企业最希望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当前,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有序扩大,这有利于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推进。我国的出口企业应当积极运用汇率的避险工具,降低汇率波动风险,提升我国外贸出口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