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大外贸要在“优”字上下功夫

2015年07月18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虽然进出口总体有所下降,但随着各项稳增长措施的落地,我国出口不但增幅比全球贸易大,而且呈现出结构优化的趋势,贸易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这背后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的一些优势产品出口形势很好。据统计,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57.6%,一些高端制造和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逆势上扬。这说明,技术过硬、产品过硬,竞争力就强,也同时提醒我们,扩大外贸要在优字上下功夫。

  从面临的新形势考量,国际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产品的品质要求更高,我国只有顺应这种变化,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才能有更大作为。而且,国内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资源约束日益加重,“大进大出”的模式难以为继,在优字上下功夫、促成“优进优出”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已经刻不容缓。

  在优字上下功夫,对出口而言,就是不仅要出口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还要推动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对进口来说,就是从我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根据国情,有选择地进口紧缺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企业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提高产品品质、转型升级上来,放到瞄准国际市场需求上来。人无我有是优,人有我优是优,适销对路也是优。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形势好,通讯、电力、机车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快速增长,主要不在于别的,在于产品、装备和产能质优价廉,综合配套能力强,在于市场有需求。

  支持优质装备和产能“走出去”,是在“优”字上下功夫的一个重点。目前,许多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工业化的需求很大,而我国在这方面有很多优势,产能有待进一步释放。支持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要清理取消束缚对外投资的各种障碍,让企业放开手脚闯世界,使产业在国际同台竞争中不断升级。(平言)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