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行:愿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合作 开发可持续项目

2014年05月2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彭金美)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副行长拉克什米-万卡塔查兰(LakshmiVenkatachalam)在27日“亚行与中国水务贷款签约仪式发布会”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提出,亚行很愿意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合作,希望能共同开发财务可持续项目。

  亚行私营部门业务局局长托德-弗里兰(Todd Freeland)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是在筹建阶段,目前还不清楚其具体业务,相信亚行能与其互相补充,共同发展。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由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于明年成立,包括韩国在内的15个国家将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最初的资本金将达到500亿美元,约为亚洲开发银行的三分之一。中国已经与包括10个东盟国家在内的加盟国进入到了谈判阶段,可能年底前交换备忘录。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10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表示,要以比较快的速度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起来,“以后中方的筹备组将要转为一个国际的筹备组。我们争取在今年秋季形成政府间的备忘录,对章程的初步进行修改,很快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起来。”楼继伟强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目前存在的开发机构“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楼继伟说,与世行和亚行致力于减贫的目标相比,筹建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目标“主要是推动基础设施方面的开发”。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