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新机遇

2014年10月25日 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24日,各界期盼已久的亚投行筹建步入新阶段。这一顺应时代潮流之举,不仅是对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现有区域性和全球性多边金融机构的重要补充,对中国、对亚洲、对世界经济而言也是重大利好。亚投行将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建立亚投行,是世界大势使然。当前,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亚洲乃至全球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成立亚投行是时代的呼唤,反映了亚洲国家的共同心声,也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世界各国带去福音。

  当前,如何支持未来的经济增长已成为各国面临的头等大事。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和寻求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各方不约而同将希望寄托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基建因而成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和二十国集团(G20)会议的核心议题。从全球角度来说,基础设施投资可以扩大需求,推动经济增长。

  与基建投资不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亚洲许多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政府和民间均有海量资金沉淀。就政府而言,不少国家政府手头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数据显示,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约为5.5万亿美元。不过,巨额外汇储备在亚洲国家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导致大量储备资金流向欧美资本市场。可以说,目前亚洲和全球基建并不缺资金,缺的是动员能力,以及在资金需求与供应方面建立管道。亚投行的成立,正好扮演了这个“牵线搭桥”的角色。此外,亚投行聚焦基建和生产性领域投资,在造福发展中国家的同时,还能够扩大发达国家的投资需求,拉动其经济复苏,同时也有利于扩大全球总需求,加快世界经济复苏。

  亚投行的建立,有助于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亚投行在主导经营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我国同周边国家的利益纽带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的现实作用。亚投行还有利于我国输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技术等,通过产业转移的方式,对外转移产能过剩的钢铁、水泥等产业,促进国内产业优化升级,助力中国产业“走出去”。

  中国、亚洲、全世界,对亚投行充满期。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