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蕴岭:中韩经贸关系处在转型期 有两层含义

2014年03月11日 2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韩友好协会副会长张蕴岭。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 苗苏) 全国政协委员、中韩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3月19日晚在中国经济网举办的“2014中经两会之夜中韩专场“上表示,当前中韩经贸关系正处在一个转型期,对两国企业来说,这种转型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张蕴岭说,中韩经贸关系正处在一个转型期,这个转型期有两层含义:一是贸易不平衡会发生逆转。过去十几年来,韩国对华贸易每年都积累大量的贸易顺差,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它的大量的中间产品来配套,用于转出口,中国是一个过路站,把东西拿来组装然后再出口,韩国实现大量的贸易顺差。而且韩国对其它发达国家的逆差主要是靠和中国的顺差来弥补。他说,从结构上来说,这种状况是不可持续的,但是在一段内,它是可以的,这取决于中国对它的产品的需求度,特别是中间产品。如果中国对韩国中间产品需求减少的话,韩国对华贸易顺差就不会这么大。

  第二个转型,就是中韩的技术水平在拉近。中韩两国在很多关键产品方面的差距正在拉近,也就是说韩国到中国的投资,在利用这种技术差距来投资的话,可能会受到很多很多的限制,所以就面临着一个融入到中国市场的问题。他说,一些韩国企业正在从发展战略上融入中国经济,变成中国经济的一部分。例如三星电子等一些韩国大型企业正在中国投入大量资金,三星在西安一个投资就几十亿美金,而且他们要几百个亿美金,就是它已经看到这个问题,再想靠这种技术差距来保持这样一个上下的一种贸易和投资结构。恐怕它们计算过,大概短则三年,长则五年,这个技术水平就大幅度拉近,所以韩国企业也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同时我们自己也要加强和韩国这些大的企业来进行联合研发,包括一些技术标准,一些电讯,就是它一些先进的东西,它必须转型,就单靠它的优势,所以要进行联合研发。

  张蕴岭表示,一些韩国企业可能会对此有所担忧,担心一旦转型,技术融入到中国,没有优势了,那怎么办?会不会被中国吃掉?他说,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融入中国经济不仅意味着技术差距的丧失,同时也意味着获得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张蕴岭说:“不管怎么说,中国十几亿人口,发展潜力这么大,你靠上这么一个大市场,你不管靠技术差别也好,融入也好,反正对你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