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晋平:中韩自贸区协定谈判已摆上重要战略位置

2014年03月11日 22: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韩友好协会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 苗苏) 中韩友好协会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赵晋平3月11日在中国经济网举办的“2014中经两会之夜中韩专场”上表示,中韩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政治上相互信赖,中韩建设自由贸易区前景乐观。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赵晋平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把今后加快推进中韩自贸区协定谈判,作为开放战略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他说,中韩两国有着相互信赖的政治基础,这对于推动双边谈判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同时两国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加强合作,深化合作,对双方都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他指出,中韩经贸合作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包括贸易和投资的关系,相互融合程度已经比较深了,具备这样一个经济的基础。赵晋平说:“我个人认为,在我们今后推进自贸区战略中,把中韩自贸区协定谈判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而且有希望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实现这一点的突破,所以作为中韩自贸区的建设,我觉得这个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

  赵晋平表示,从目前来看,中韩自贸区有可能取得突破,这对于促进双边贸易产生的效果是非常大的。他说,当务之急一方面是推进中韩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为双边合作建立了一个制度性安排,这对双边的贸易和投资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另外一方面,也存在我们未来如何继续推双边自贸便利化合作的问题。无论从中方来说还是从韩方来说,有一些海关的通关、检疫检验,甚至包括金融方面的服务,实际上还是有一些差距的,企业还会感觉到不方便,感觉到成本在上升,这方面还是需要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提高便利水平。

  赵晋平说:“我们也对此做一些测算,会产生一些促进双边贸易的结果,相互之间的贸易关系在整个对外贸易当中的比重会明显提升,双方贸易成本越来越低,越来越方便。”他说:“这样的话,双边的市场需求也会增加,贸易规模会扩大,所以这个比例我认为还会提高,我们在整个的排名上,我觉得是存在超过日本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