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曼德拉时代南非何处去

2013年12月10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马海亮

  南非人民对后曼德拉时代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抱有信心,认为黑白种族将会继续和平共处,经济仍将持续发展

  南非各地,世界各地,人们不约而同地以各种方式悼念曼德拉,颂扬他的功绩和留给南非的精神遗产。走过开普敦的大街小巷,记者看到,商店正常营业,社会秩序井然。不同肤色的人们自发地聚集在一起,用舞蹈和歌唱等方式缅怀这位伟人。从这一刻起,南非也正式进入后曼德拉时代。

  今年初,曼德拉病重期间,曾有传言说曼德拉逝世后南非将会发生种族冲突。曼德拉逝世后这几天,南非社会的平静和各阶层民众的反应,证明了这只是极少数种族极端分子别有用心的谣言。从年初至今,记者在与南非各阶层人士的交谈中感觉到,南非人民对后曼德拉时代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抱有信心,认为黑白种族将会继续和平共处,经济仍将持续发展。

  从社会各界对曼德拉去世的反应来看,种族和解社会早已在南非深入人心,当地人民以独有的方式和风格悼念他。黑人商人赞迪拉说,“曼德拉领导黑人获得了政治平等。后曼德拉时代的一个重要社会变革拐点是社会经济转型,黑人要寻求获得经济平等。当然这种变革是和平的、渐进的,而不是突变。”任公司高级主管的白人女士法瑞芭说,“曼德拉不仅是黑人的救星,也是白人的救星。他的种族和解政策使南非成功实现社会转型,避免了流血冲突。我们对南非的未来有信心。”

  新南非成立19年来的成就也充分印证了南非的稳定和繁荣值得期待。在过去19年里,南非经济增长了83%。南非人均国民收入从1993年的27500兰特增加到2012年的38500兰特,增幅达40%。南非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了43%;就业人数增加了350万;矿业和工业的平均工资增长了150%。

  过去10年,南非中产阶级增加了1.47倍,从2004年的170万增至2012年的420万。这一结构性变化为南非增加技术储备,稳定就业,扩大税收基础和刺激国内市场消费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5年,南非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占GDP的比例从1993年的15%上升到平均20%的水平。防治艾滋病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延长了生命预期。各项社会犯罪统计数字均有所下降。政府反腐败斗争取得一定成效。基础设施投资不断扩大。南非政府计划2030年达到劳动力人口全额就业。

  曼德拉走了,南非各界的反应表明曼德拉的宽容和解精神已被理解、认同和继承。诚然,南非社会存在着广大黑人获得政治平等后,经济上依然贫穷的问题。有人担忧后曼德拉时代的南非经济发展发生不测之变也属正常。如何解决好南非社会存在的黑白种族经济差距矛盾?如何保持南非经济的发展与繁荣?这是执政党在后曼德拉时代面临的重要课题和挑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