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创新高空头被迫翻多 "最糟糕A股"应雪耻

2013年11月27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美股近期表现再次羡煞国内投资者。周一,16109.63点、1808.10点、4007.09点,道指、标普、纳指纷纷创出盘中历史和阶段新高。而道指、标普和纳指更是年内第42次、37次和58次创造了收盘新高。

  截至记者发稿,北京时间11月26日22点50分,美股开盘20分钟,三大股指均小幅上扬,道指、标普、纳指分别为16099.08点、1803.78点和4000.272点。

  一时间,各种看多方式纷至沓来,技术性的、情绪化的……多种多样,比较有代表性的声音有四个:

  一是荷兰国际集团美国投资管理公司副总裁兼市场策略师卡瓦诺表示:“我认为市场没有理由不上涨,市场上没有真正的坏消息。”

  二是著名空头、对冲基金Eclectica CEO Hugh Hendry称自己将放弃看空观点,表示“我再也不能说自己是空头了”。

  三是美国沃顿商学院著名教授杰里米·西格尔表示,当利率低于8%时,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9%,这意味着目前标普500的公允市场价值超过2000点。也就是说标普500指数较目前水平还最起码有10%-13%的空间。

  四是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Alexander Friedman称,瑞银判断,受稳固的国内需求提振,2014年美国公司盈利预计将增长8%,受经济增长改善和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支撑,瑞银增加了对美股的超配。

  不过,看空的声音也并不示弱,同样显得有理有据。上周末,一张标准普尔500指数不同时期的走势叠加图着实火了一把。图表制作人将美股上世纪20年代崩盘前后的走势和近期标普500股指走势放在一起进行对比,结果惊人:当今美股走势几乎是大萧条之前的翻版。“泡沫说”似乎成了板上钉钉的事。

  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虽然大盘指数在不断创新高,但创新高的个股却越来越少。而Monex Capital的分析师团队上周强调,市场看多之声过分泛滥是市场触顶的先兆。

  盛极而衰是必然的,美股何时见顶,估计分析师们还要再纷扰一段时间。回头看我国的资本市场,苦尽甘来,是否也该轮到我们这里了?

  远的不提,就2010年以来的近四年时间里,中国上证指数下跌33.38%,而同期的美国三大股指标普500、道指和纳指分别上涨61.64%、54.13%和49.60%;欧洲的德国DAX3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分别上涨56.04%、9.52%和8.88%,亚太地区的日经225指数、韩国KOSPI指数和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分别上涨47.12%、20.20%和9.99%。可以说,中国股市是近几年世界表现最糟糕的股市之一。股指下跌是自然的挤泡沫过程,如今的大盘是否已经见底?确实,外面已经有了这样肯定的声音。

  杰里米·西格尔上周就表示,上证综指的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富达中国特殊情况投资信托基金的掌门人、英国资深基金经理人安东尼-波顿更是高调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改革方案将成为吸引海外资金回流的催化剂,而这些措施也将成为新故事的主线。

  中国股市的新故事将如何上演,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