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打造高层次经济对话平台

2013年11月01日 08:22   来源:经济日报   

  打造高层次经济对话平台

  经济日报社社长 徐如俊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实现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和健康成长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在充满风险和挑战的大环境下,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正在迈出实质性步伐,展示了金砖国家更加光明的合作前景。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过去12年间,经过各方的携手努力,“金砖”从一个经济学家的概念发展成一个新兴经济体国家间重要的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这一框架和机制正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

  中国与金砖国家其他成员国都是战略伙伴,经贸关系密切,合作势头良好。随着各领域合作的全面推进,中国与金砖国家其他成员国的伙伴关系正在迈向更高水平。

  今年以来,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个别国家的金融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外部环境短期内难有改观的情况下,金砖国家更应注重改善自身经济“体质”,调结构、促转型已成为金砖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应携手努力,不断提高合作水平,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风险。

  今年是《经济日报》第二次举办“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发挥财经媒体的独特作用和优势,深入分析和展望金砖国家的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进一步梳理各国在经济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加强彼此合作的方向、路径与措施,打造金砖国家之间高层次的经济对话平台,为进一步推进金砖国家间合作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本报记者 徐惠喜整理)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