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阿尔卡特朗讯将在全球裁减1.5万名员工

2013年10月08日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0月8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美股周一下挫 道指收报14936.24点

  周一美国股市和国债走低,金价上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136.34点,至14936.24点,跌幅0.9%。美国国债上涨,金价走高,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s Volatility Index)上扬。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4.38点,至1676.12点,跌幅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7.38点,至3770.38点,跌幅1%。(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油价走低 原油期货收报每桶103.03美元

  美国原油期货周一走低,美国政府部分关门进入第二周,交易员担忧政治僵局可能对美国原油需求造成冲击。纽约商交所十一月轻质低硫原油合约结算价跌81美分,至每桶103.03美元,跌幅0.8%。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涨22美分,至每桶109.68美元,涨幅0.2%。(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金价走高 黄金期货收报每盎司1,325.10美元

  金价周一走高,美国预算僵局持续引起的紧张情绪令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兴趣增加。纽约商交所Comesx分部交投最为活跃的十二月黄金期货合约结算价涨15.20美元,至每盎司1,325.10美元,涨幅1.2%。金价自9月30日(即政府关门前一天)以来下跌了0.1%,年初迄今累计下跌21%。(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世行调低东亚增长预测

  世界银行(World Bank)调低了对东亚发展中国家2013年的增长预测,其列举的原因包括疲弱的大宗商品价格、放缓的消费需求以及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减轻对出口依赖的努力。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行在其半年经济报告中指出,东亚仍将是全球增长的最大引擎,但现在预计该地区今年将增长7.1%,低于4月份7.8%的预测。同时世行还将中国的增长预测从8.3%下调至7.5%,并指出“主要是因为最近的信贷扩张在拉动增长方面效果欠佳。”(此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日本连续7个月保持经常项目盈余

  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8月份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的实物、服务和投资等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盈余为16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2亿元),连续第7个月保持盈余。该数据较上年同月减少了63.7%。贸易逆差有所扩大,达到8859亿日元。其中出口额为55,267亿日元,同比增长14.1%;进口额为64,126亿日元,增加16.4%。(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9月汇丰中国服务业PMI环比略降 经济仍温和复苏

  中国9月汇丰服务业PMI环比略降,但仍为半年以来次高水准,而且就业指数亦返回荣枯线上方。汇丰(HSBC)/Markit周二联合公布,中国9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微幅降至52.4,为今年3月以来次高位;其中就业分项指数升至50.3,上月一度回落至48.9的萎缩区域。(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IMF就非常规货币政策撤出的影响发出严厉警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表示,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各国央行或许无力控制这些动荡。IMF认为,在2007-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等央行出台的大规模购债等非常规货币政策帮助恢复金融秩序,并推动了全球经济成长。这些举措亦有利于新兴市场,尽管有些国家表示资本流入吸引投资者寻求更高收益,对这些经济体形成冲击。(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境外投资者两个月来首次净买入日本股票

  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9月份对外对内证券投资报告显示,该月境外投资者对日本股票的投资为净买入812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4亿元),两个月来首次呈现净买入状态。境外投资者期待日元贬值造成企业业绩改善,积极买入汽车及消费电子板块等的股票。对日本中长期债券和短期债券的投资分别为净卖出10,151亿日元和12,811亿日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联合国开始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

  国际武器核查人员周日开始销毁叙利亚的化学武器,监督叙利亚政府工作人员利用割炬和角磨机实施化武销毁计划。根据美国和俄罗斯上个月推动达成的一项协议,叙利亚同意逐步放弃化学武器,将在明年年中前销毁储存的1,000吨化武。位于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 简称OPCW)和联合国(U.N.)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叙利亚人员在OPCW专家监督下,进行化学武器的销毁工作。他们表示,销毁的武器包括导弹弹头、空投炸弹以及混合和灌装设备。(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本航空将购买逾80亿美元的空客飞机

  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 Co.)与空中客车(Airbus)达成协议,将购买价值超过80亿美元的空中客车飞机。知情人士称,上述交易将于格林威治时间0600在东京公布,日本航空将购买逾24架空中客车A350长途飞机。A350的售价为每架3亿美元左右,不过日本航空可能可以享受大幅折扣。这是日本航空第一次采购空中客车的飞机,过去几十年该公司一直依赖于波音(Boeing Co.)的飞机。(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阿尔卡特朗讯将在全球裁员1.5万人

  消息人士透露,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 ADS, ALU)将裁员15,000人,进一步专注少数核心业务。消息人士称,该公司计划周二宣布裁员,受影响业务集中在第二代、第三代无线设备等老一代技术部门。此次裁员将影响阿尔卡特朗讯全球约15%的员工,德国业务首当其冲,法国业务也将受到很大影响。(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国际金融研究所:国际资本将“逐步”回归新兴市场

  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简称IIF)的一份报告称,未来几个季度针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很可能逐步增加。投资者对新兴经济体兴趣的增强扭转了过去几个月来的颓势。今年夏天,出于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和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可能收缩刺激计划的预期,许多投资者撤离新兴市场。IIF预计,2013年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将减少1,530亿美元,至1.06万亿美元,2014年将进一步减至1.03万亿美元,这较6月份IIF发布报告时的预期分别减少830亿美元左右。(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高盛任命佐利克出任国际顾问主席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已任命前世界银行(World Bank)行长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担任国际顾问主席。入职后佐利克将在全球性战略问题上给高盛提供建议。高盛首席执行长贝兰克梵(Lloyd C. Blankfein)在一份声明中说,佐利克对全球经济有着非同寻常的见解,并致力于帮助新兴经济体实现更大的经济潜能。佐利克还将负责监督高盛16位国际顾问的工作。(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消息人士:阿里巴巴明年之前不会IPO

  据两位了解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计划的人士说,该公司明年之前不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这些人甚至还没有聘请银行家。上述消息人士说,这家迅速增长的中国电子商务及拍卖公司尚未就选择在纽约还是上海上市做出最后决定。(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沃尔玛考虑通过收购拓展中国业务

  沃尔玛连锁公司(Wal-Mart Stores Inc.)亚洲总裁贝思哲(Scott Price)表示,该公司考虑在中国进行收购交易。中国目前是业内其他公司着手拓展的一个重要市场,而沃尔玛却未能复制其在美国市场的成功。贝思哲说,针对沃尔玛市场份额未占据前两位的城市,公司寻求通过交易来提高在这些市场的占有率。但他未具体透露沃尔玛对哪些地区有兴趣或者哪些公司可能成为其收购目标。沃尔玛目前在中国拥有398家门店,分布在118个城市。(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国际钢铁协会:2014年全球钢铁需求将增3.3%

  国际钢铁协会(World Steel Association)周一称,2014年全球钢铁需求量可能较今年小幅增加,因发达经济体需求的增长应能抵消中国需求增长大幅放缓的影响。国际钢铁协会周一在该协会定期发布的短期需求预测中表示,明年全球表观钢铁需求量应增长3.3%,至15.23亿公吨,2013年的增幅预计为3.1%。(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周二将发行首批债券

  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 简称ESM)计划在周二发行首批长期债券。这是欧元区为加强本地区防范未来金融危机能力而采取的又一措施。毅联汇业(ICAP)的数据显示,安排发行ESM首批五年期债券的银行业人士周一暗示,这批债券的发行收益率设在较掉期利率买卖中间价高出1个基点的区域内,大致相当于1.3%。(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SEC对苹果税务策略的审查未发现问题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在四个月前开始的对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财务情况的审查目前已结束,并没有发现该公司对海外现金的处理及相关税务政策有何不妥。SEC在9月份给苹果的一份信函中表示,该机构已完成对苹果2012财政年度报告的审查,并已决定此次不对该公司采取行动。(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美、德三名科学家共享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三位科学家,他们破解了细胞内激素等重要物质的运输机制之谜,这一发现帮助人们加深了对破伤风和糖尿病等疾病的了解。该奖项的得主分别是:来自耶鲁大学、出生于美国的詹姆斯-罗斯曼(James E. Rothma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兰迪-谢克曼(Randy W. Schekman);来自斯坦福大学、二十世纪80年代移居美国的德国人托马斯-祖德霍夫(Thomas C. Sudhof)。(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Energy Conversion起诉三家中国光伏企业要求9.5亿美元赔偿

  美国太阳能板制造商Energy Conversion Devices的破产管理人对三家中国公司提起诉讼,要求赔偿9.5亿美元。这三家中国公司涉嫌价格操纵并对美倾销廉价太阳能板,这些行为导致Energy Conversion破产。破产管理人John Madden起诉的三家公司分别是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untech Power Holdings Co. ADS ,STP)、天合光能有限公司(Trina Solar Ltd. ADS ,TSL)和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Yingli Green Energy Holding Co. ADS ,YGE)。(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接受欧洲央行援助银行可能受罚

  《金融时报》报道说,负责监督明年银行业压力测试的欧洲监管机构,正准备惩罚那些仍依赖欧洲央行(ECB)里程碑式的廉价融资安排的银行。各方对这些测试期待已久。按照相关计划,欧洲银行管理局将对使用LTRO的银行“扣分”,对该补贴安排的低融资成本与银行原本不得不支付的市场融资利率加以比较。LTRO项目是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2011年末出台的首批决定性政策举措之一,它在安抚市场对欧元区银行的紧张情绪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各银行日益抱怨流动性过于充足,这促使某些银行提前偿还欧洲央行的贷款。(此消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东京加快“无电线杆化”步伐

  日本国土交通省已开始研究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将东京都机场和车站周边等人口密集地区的电线杆全部撤除。电线将被移至地下,在东京涩谷区和港区等19个区,国道、都道等道路两旁的“无电线杆率”将从目前的80%提高到100%。目前,日本在“无电线杆化”方面落后于海外,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此举加强灾害预防和改善城市景观。(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香港快运11月开通关西-香港航线

  新关西国际机场公司7日宣布,廉价航空公司(LCC)香港快运航空将开通至关西机场的航线。11月21日起每天1个航班往返关西-香港之间。届时开通该航线的航空公司将增至5家,预计将上演更为激烈的乘客争夺战。香港快运曾作为一般航空公司运营过至关西机场的航线,但由于日元升值外国游客减少,在2012年10月退出关西机场。(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中国五矿就收购秘鲁Las Bambas铜矿提交第一轮出价

  中国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铜事业部总经理顾良民上周四称,该公司已经提交对嘉能可-斯特拉塔(Glencore Xstrata)旗下价值59亿美元的秘鲁Las Bambas铜矿的第一轮收购要约。五矿上个月曾表示,中国买家可能获准竞购Las Bambas铜矿。熟悉竞购情况的消息人士称,对该项目感兴趣的其他中国企业还包括中铝矿业和江西铜业。(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华为将在马来西亚建数据中心

  华为和马来西亚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上周五表示,两家公司将在马来西亚南部建立数据托管和物流中心,以为华为在本地的客户提供服务。两家公司在声明中称,该中心将坐落在依斯干达(Iskandar)地区,占地九万平方英尺,包括办公室和仓库。两家公司没有披露项目金额,但指出该中心将会创造600个新的就业岗位。(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福特汽车拟五年内将全球产能提高三分之一

  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高层周一表示,公司制定好计划,拟通过在新兴市场成立更多工厂,改进生产方法,并在2017年实现多数工厂全天生产,将其全球汽车产量提高三分之一。福特计划五年后在全球生产约800万辆汽车,高于今年的约600万辆。(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曾梵志《最后的晚餐》2330万美元拍价创纪录

  苏富比(Sotheby's)上周六晚间在香港举行的拍卖会上,曾梵志创作的一幅画作以2,33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创造了亚洲当代艺术家作品的新拍卖纪录。这幅题为《最后的晚餐》(The Last Supper)的作品灵感来自15世纪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创作的同名壁画。这幅近13英尺(约合4米)宽的巨型画作在经过两位买家之间历时10分钟的电话竞拍大战后成交。苏富比没有披露竞拍成功的买家的身份。(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