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览

2013年09月30日 1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 最高级别的会议。会议就有关经济问题发表见解,交换看法,会议形成的领导人宣言是指导亚太经合组织各项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993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召开,此后每年召开一次,在各成员间轮流举行,由各成员领导人出席(中国台北只能派出主管经济事务的代表出席)。

  截至2013年9月底,亚太经合组织已经举行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参见下表:

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览

第一次

19931120日在美国西雅图的布莱克岛举行。会议讨论了21世纪亚太地区经济展望、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内部及区域间的合作、以及有关机制和手段等3个议题,并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经济展望声明》。

第二次

19941115日在印尼茂物举行。会议通过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共同决心宣言》(简称《茂物宣言》),确立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的目标,提出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分别不迟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表。

第三次

1995111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会议讨论和制定了旨在实现《茂物宣言》的行动方针,并为区域内的长期合作构筑框架。会议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行动宣言》(简称《大阪宣言》),通过了实施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大阪行动议程》。

第四次

19961125日在菲律宾苏比克举行。会议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从憧憬到行动》,通过了实施贸易自由化的《马尼拉行动计划》和指导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原则框架宣言》。

第五次

19971125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会议讨论了贸易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东南亚发生的金融危机等问题。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将亚太经合组织大家庭联合起来》。

第六次

19981118日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举行。会议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加强增长的基础》、通过了《走向21世纪的亚太经合组织科技产业合作议程》和《吉隆坡技能开发行动计划》等文件。

第七次

1999913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会议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奥克兰挑战》,并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加强竞争和法规改革的原则》和《妇女融入亚太经合组织框架》等文件。

第八次

20001116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经济全球化、新经济、次区域合作、经济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开发和石油价格等问题。 会议最后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造福社会》和《新经济行动议程》。

第九次

20011021日在中国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加强合作,共同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世界和地区经济形势的看法, 以及对推进APEC合作进程的主张。与会领导人以“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为主题,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以及“9·11”事件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和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会议通过并发表了《领导人宣言: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上海共识》和《数字亚太经合组织战略》等文件。与会各成员领导人还利用午餐会就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反恐声明》。

第十次

20021026日在墨西哥的洛斯卡沃斯举行。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等文件。

第十一次

20031020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在多样性的世界,为未来建立伙伴关系”。 会议结束时发表了《领导人宣言》,决定加强伙伴关系,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保障民众和社会免受安全威胁,并能从自由开放的贸易中充分受益。

第十二次

20041120日至21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会议发表了《圣地亚哥宣言》,与会领导人围绕会议主题“一个大家庭,我们的未来”,主要讨论了贸易投资自由化、人类安全、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第十三次

20051118日至19日在韩国釜山的诺利马鲁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投资贸易自由化和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审议了关于亚太经合组织茂物目标进展的中期报告,强调扩展各成员围绕经济安全的合作领域,敦促世贸组织多哈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会议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釜山宣言》、《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关于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议程谈判的声明》、《亚太经合组织流感大流行防控倡议》等文件,详细阐述亚太经合组织在上述重大问题上的立场。

第十四次

20061118日至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主题是“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会议发表了《河内宣言》,宣言呼吁不遗余力地打破僵局,使多哈回合谈判获得“巨大而总体平衡的成果”。胡锦涛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第十五次

200798日至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大家庭建设,共创可持续未来”,主要讨论气候变化和清洁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支持多哈回合谈判、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等议题。会议发表的《悉尼宣言》就气候变化、多哈回合谈判、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问题阐述了各成员达成的共识。

第十六次

20081122日至23日在秘鲁利马举行,会议发表《利马宣言》和关于全球经济的声明,重点阐述了各成员就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多哈回合谈判、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区域经济一体化、企业社会责任、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问题达成的共识。

第十七次

20091114日至15日在新加坡举行,发表《新加坡宣言》说,APEC的共同目标没有改变,即通过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支持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与繁荣。

第十八次

20101113日至14日在日本横滨举行,与会代表发表《领导人宣言》,又称“横滨宣言”,就继续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切实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达成一致。

第十九次

20111112日至13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APEC2011年的核心任务将是加强经济一体化,来致力于规范、制定和商议将列入21世纪区域贸易协定中的各种新的贸易和投资议题,其中包括亚太自由贸易协定,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奥巴马总统副国家安全顾问Michael Froman担任2011APEC高官会主席。

第二十次

201298日至9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2012 "发展的挑战"为主题,从亚太经济可持续增长、投资环境与消费市场、粮食安全等角度聚焦并研讨亚太经济发展问题。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