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国集团(G20)基本概况与相关数据汇总

2013年09月03日 12: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二十国集团(G20)是在原来八国集团基础上设立产生的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9月25日由八国集团的财长在华盛顿宣布成立,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十二个重要经济体组成。二十国集团的主要宗旨是为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

    20国集团的成员包括:八国集团成员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和澳大利亚、中国以及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南非、阿根廷、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及韩国和土耳其。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5%,人口则将近世界总人口的2/3。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汇集整理的二十国集团基本概况与相关数据汇总,仅供参考:

 

 

 

    20国集团自成立至今,其主要活动为“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截至目前(2013年6月底),20国集团已经举办了17次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议。

    20国集团没有常设的秘书处和工作人员。因此,由当年主席国设立临时秘书处来协调集团工作和组织会议。

    自2008由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金融体系成为全球的焦点,开始举行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扩大各个国家的发言权,这取代之前的八国首脑会议或20国集团财长会议。

    截至目前二十国集团已经举行七次领导人峰会。点击此处查看历次G20峰会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相关数据:

    数据简报:8月份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涨跌幅排行榜

    数据简报:金砖国家基本概况及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数据简报:历次G20峰会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数据简报:世界经济历史上最著名的九次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