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印尼航空合作渐入佳境

2013年08月29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李国章

  中国印尼航空合作渐入佳境

  □ 李国章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厦门航空公司将于9月13日正式开通雅加达—厦门—郑州和雅加达—福州—郑州新航线,这使得两国更多的乘客可以免除从新加坡或香港转机的烦恼。另据悉,厦门航空未来还将争取开通厦门—巴厘岛航线,南方航空公司也在申请开通广州/厦门—巴厘岛的直飞航线,而印尼的斯里维加亚航空公司更是计划在未来开通巴厘岛至北京、上海、成都等10个城市的直飞航线。上述即将开通和计划开通的航线,不仅为中国和印尼两国的乘客带来便捷,同时也标志着两国航空领域的互联互通渐入佳境。

  由于远隔大洋,长期以来,中国和印尼之间往来的传统途径是物流靠海,人流靠天。自1990年两国复交以来,中国国航、南航和印尼鹰航几乎每天都有客机穿梭于北京、上海、厦门、广州和雅加达之间,为两国的政经商贸往来、旅游观光和社会文化的人员互动作出了重要贡献。以旅游业为例,中国如今已成为印尼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之一,2002年赴印尼中国游客为4万人次,2011年猛增到47万人次,2012年达到67万人次,10年增长近16倍。作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巴厘岛逐渐成为中国游客的心仪之地。仅今年上半年,赴巴厘岛的中国游客就达18.76万人次,同比增加15.09%,已成为仅次于澳大利亚的第二大旅游客源。中国游客增长速度之快、潜力之大,引起了印尼旅游部门的兴奋和关注,于是提出2014年要吸引100万中国游客的宏伟目标。与此同时,中国印尼两国计划继续扩大旅游业合作,争取2015年双向旅游人数超过200万。

  除不断增加的航班外,中国印尼两国的航空公司还采取了多项措施改善服务,提高效率和方便旅客。例如,印尼鹰航往返中国和印尼之间的航班上都配备有中国籍乘务员,以满足中国乘客对中文服务的需求。从5月4日开始,鹰航在上海至雅加达的航班上开始提供“机上签证”服务。另外,印尼多家航空公司与中国航空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其中印尼鸽记航空公司已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订购了总金额约12亿美元的40架翔凤(ARJ 21-700)型喷气式商用飞机,这也是中国航空工业在东南亚最大的一笔订单。此前,鸽航还进口了15架中航工业西飞公司的新舟60支线飞机。

  两国航空领域互联互通渐入佳境值得庆贺。但美中不足的是,迄今为止,除节假日或临时包机外,中国主要城市尚无一条直飞巴厘岛的常态航班。巴厘岛是中国游客印尼之行的主要目的地,但去一趟巴厘岛费事费时又费钱,要么从香港、新加坡、曼谷等地转机,要么从雅加达转机,旅途劳顿,十分不便,在旅游旺季更是一票难求。

  为此,尽快开通中国主要城市与巴厘岛之间的常态直飞航班,不仅可以为两国游客提供更多便捷,也将为两国航空领域的互联互通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林秀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