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软正就投资戴尔10-30亿美元进行洽谈

2013年01月23日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张美奇)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商业新闻台(CNBC)周二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微软公司正就为戴尔私有化交易提供10-30亿美元夹层融资进行磋商。夹层融资是一种组合融资方式,既有股权融资也有债券融资。夹层融资是一种无担保的长期债务,这种债务附带有投资者对融资者的权益认购权。

    知情人士之前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Silver Lake Partners正组织财团收购戴尔,并与潜在股权合伙人展开磋商。谈判的收购价格约为每股13美元或14美元。收购财团将包括银湖资本(Silver Lake)、一个类似养老基金或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者,以及戴尔本人。

    具体价格还不确定,按照目前的设想,银湖资本和另外一位投资者为收购戴尔公司股权将需要安排20亿美元,而戴尔本人可能将在交易中拿出自己价值36亿美元或更多的持股(取决于收购价)。

    有报道说,银湖资本一直在寻求银行以及包括退休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潜在联合投资者对该交易进行融资。收购财团还将利用戴尔公司的部分资金,同时发债约150亿美元,以便满足约220亿至250亿美元的股权收购价。

    知情人士透露,戴尔建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研究各种可能的交易。若能成功,这将是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前到现在为止规模最大的公司私有化交易之一。

    虽然戴尔公司的盈利能力近年来出现了下降,但在截至去年11月份的12个月里,除去投资,它仍赚取了约30亿美元的现金。私募股权公司可以用这笔资金偿付为收购戴尔公司而举借的债务,向他们自己发放红利,或同时用于这两个目的。分析人士说,这使得戴尔公司在私募股权公司眼里成了一个有吸引力的收购对象。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