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组织在抗疫国际合作中大有可为

2020年04月09日 08:33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舒印彪联合IEC秘书长菲普利·梅茨格,向IEC各成员国家委员会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出特别公开信。舒印彪在信中表示,IEC正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加快完善公共卫生重大安全事件国际标准制定与应用。

  在各方努力下,IEC联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向国际社会与相关行业免费公开重症监护呼吸机等电子医疗设备相关28项国际标准。这些标准将帮助更多国家共享技术进步成果,提高各国呼吸机生产制造和维护水平,共同改善患者治疗和康复水准。

  可以说,IEC此举正当时,为提升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水平提供了更多路径参考。

  面对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国际合作正在多领域、深层次全面展开。在此过程中,国际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

  较强的专业性和协调性是国际组织的两大特征。全球抗击疫情也需要高度专业化和高效有序协调的国际合作。因此,国际组织在这一过程中具备天然优势。面对愈演愈烈的疫情,许多国际组织也展现出了发挥更大作用的强烈愿望。

  近日发表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提出,二十国集团致力于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一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战胜疫情。

  IEC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加快完善公共卫生重大安全事件国际标准制定与应用,并联合ISO向国际社会与相关行业免费公开电子医疗设备相关28项国际标准,正是国际组织积极发挥其专业性和协调性、参与全球抗击疫情的有益实践。

  当前,在抗击疫情全球合作中,科技合作是重要内容。无论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实现更多科研成果,还是对已有科技成果开展一定程度的分享,都有力推动了世界各国早日战胜疫情。

  病毒无国界。不同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水平、物资生产保障能力有很大差距,导致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和挑战。要帮助这些国家提升疫情防控能力,除了捐款捐物,也需要提升其自身的公共卫生体系水平和物资生产保障能力,以公开标准等各种方式分享科技成果,让世界各国有能力生产更多高质量医疗物资,这是一条有效途径。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中国企业家在全球疫情防控过程中都作出极大贡献。舒印彪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也是电力领域的专家型企业家。在全球疫情如此严峻之际,他能够发挥自身所长,调动资源,助力全球疫情防控,体现了中国企业家高度的责任感。再比如,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通过公益基金会向包括欧美在内的世界众多国家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这些中国企业家的作为,都体现了他们正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开放的心态影响着世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 勇)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