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的创新发展,令人赞叹”——中东欧智库学者访问经济日报社、京东集团侧记

2019年12月06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4日,来自中东欧国家的智库学者参观经济日报社融媒体中心。经济日报记者吴浩摄

  初冬的北京,阳光明媚,蓝天深邃。

  12月3日至4日,来自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希腊等国家的11名智库学者齐聚北京,参加“第三届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学者交流论坛”。论坛期间,中外智库学者在经济日报社召开座谈会并参观经济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前往北京亦庄高新技术开发区参观京东集团的发展成就。

  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向中东欧智库学者到访经济日报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经济日报的发展情况。

  “经济日报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大报,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财经传媒集团。经济日报在海外拥有26个记者站,与世界上100多个新闻机构、经济团体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经济日报每天发布权威的中国经济报道,是海外学者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张小影说。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关键词形象地描绘了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张小影希望中东欧学者能够以历史的视野、客观的立场、百姓的视角,研究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为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发挥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经济日报社,中外智库专家围绕“中东欧智库学者眼中的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成就”等议题进行座谈,认真研讨,气氛热烈。

  “中国将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将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中国智慧,展现大国担当。”经济日报社编委、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主持座谈会,并阐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经济、科技、扶贫、国家治理、外交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

  “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中国在各个领域,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波兰波兹南经济与商业大学教授卡塔日娜·纳夫罗特认为,中国所取得成就,离不开创新的重要作用。“世界发展竞争对抗的焦点在于‘创新’,要从创新的角度来看待当代世界发展。”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表示,中国会通过走中国特色创新道路应对全球变革。

  会后,中外智库学者参观了经济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经济日报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大移动传播新平台、新阵地建设,构建了“以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为主体、社交媒体为两翼、第三方平台为补充”的移动传播新媒体格局,拥有用户总量超过6000万,日均传播覆盖面近亿人次。经济日报每月向其他媒体平台提供的10W+优质内容达数百篇,已成为重要的“内容提供商”。经济日报致力于打造国内国际“两个朋友圈”,积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中国的媒体与时俱进,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水平,让我感到十分惊讶。”塞尔维亚战略选择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米蒂奇表示,在全球传统媒体面临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的媒体却在不断创新,提升新闻报道的质量,这些做法值得称道。

  “中国主流媒体在抖音上开设账号,这些吸引年轻人的做法,让人耳目一新。”匈牙利总理内阁办公室首席分析师丹尼尔·加博尔·乔波说。

  在北京亦庄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外智库学者参观了京东集团旗下的7FRESH美食生鲜超市、无人超市。在京东智能物流展示厅,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配送机器人等先进应用引起中外学者浓厚兴趣。

  “京东是人工智能技术最深入广泛的应用者和推动者。”京东集团国际发言人吴磊介绍称,京东不断追求创新,创造出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希望通过创新技术的应用提升效率,把人从繁琐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中国的创新发展,令人赞叹!”亚历山大·米蒂奇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企业的创新发展。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到中东欧国家投资,把创新应用和技术带到中东欧国家。

  “中国的创新发展,和我预想的一样。”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杜尚·普罗科维奇称,在中国见到的任何创新技术,都不会感到意外,因为中国就是这样的一个不断追求创新的国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浩 欧阳梦云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