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王莉:四种努力让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动能更澎湃

2019年12月06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全球变局下,中东欧地区的地缘政治形势重新趋于复杂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王莉认为,中东欧地区政治新态势增加了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复杂性。中方一直强调,“17+1”平台不是地缘政治平台,而是经贸人文合作的平台。而且中国已以实际行动对新形势下如何解决合作新挑战作了回应。

  第一,强调合作的互利和务实。中国和中东欧的贸易在“16+1”和“一带一路”框架下一直在持续增长,但是贸易逆差问题一直存在。中国近两年来在想方设法改善双方贸易中的逆差问题:宁波的中东欧博览会从地方级转为国家级,上海进博会邀请中东欧国家参加,对中东欧优质的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这些都是促进贸易平衡的实实在在的措施。从数字上来看,中方的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增速,虽然贸易逆差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但是在朝着好的方向迈进。

  第二,倡导合作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中国表达了愿意与中东欧国家继续相互理解、彼此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希望。同时,中国始终十分重视回应欧洲的关切,强调这是对中欧关系一个有力的补充。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年“16+1全球伙伴中心”正式建立,推动帮助双方企业更好地遵循国际通行的规则和欧盟的法律法规,这也是中国在与中东欧合作中充分尊重欧盟法规的生动体现。

  第三,重视合作的创新性。正视双方对于发展的共同需求,通过协调与对话不断改善合作条件,寻求合作动能。一是创新合作方式。比如中小企业的合作、地方合作,均是在双方长期合作中不断探索出来的,符合中东欧国情,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二是创新合作内容。创新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发展经济、提升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绿色经济的合作,对于双方创新发展都有助力。

  第四,重视人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对话和民心相通,用好并扩大双方均兴趣日增的地方合作以及旅游、卫生、体育、智库交流等,通过人文交流的方式来增进了解,化解疑虑,构建信任。其中,旅游业不仅有利于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双方民众的沟通和了解,有望成为一个持续合作的增长点。总之,中国与中东欧加强合作,符合双方的需求,有助于中欧关系整体发展,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渠丽华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