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帕潘德里欧基金会学术与国际项目部主任迪米特里奥斯·奥伊科诺穆:共同应对挑战 共谋解决方案

2019年12月06日 15: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今世界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如气候变化、不平等和技术鸿沟等。” 希腊帕潘德里欧基金会学术与国际项目部主任迪米特里奥斯·奥伊科诺穆表示,“我坚信人类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为此我们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加强交流和沟通,共同商讨处理应对这些挑战的方法,这样才能实现人类的光明未来。”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类都住在同一个地球村,世界把大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应该看到,人类面临一些共同的挑战,“这些挑战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 奥伊科诺穆表示。

  首先是气候变化。数据表明,人类的生存环境在不断恶化,自然灾害频发,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在应对环境问题时,各国都应该献计献策,共同面对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灾难性问题。

  其次是不平等问题。当今世界不平等问题非常突出,贫富差距悬殊。不同国家之间,同一国家内部,都存在着巨大的收入差距。而不平等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例如在巴西一个贫困小镇里,穷人的平均寿命只有54岁,而富人平均寿命则能达到75岁,这两者间有20多年的寿命差距。

  第三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技术的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需要注意的是,最新的技术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进而导致的结果就是不平等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奥伊科诺穆表示,“需要强调的是,上述挑战有一个共性的背景,就是世界将人类联系得越来越紧密。面对共性的挑战,我们不管身处何方,都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共同寻找解决方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学慧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