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加合作将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2017年12月14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 琳

    加拿大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长凯瑟琳·麦肯娜表示 中加合作将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中加双方合作基础坚实,成果丰硕。”加拿大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长凯瑟琳·麦肯娜日前在北京表示,加拿大近年来在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水资源、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希望与中方进一步增强合作,共同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麦肯娜表示,中加两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在气候变化和环境领域有着长期合作的历史,“我们十分赞赏习近平主席的睿智箴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和加拿大将携手引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巴黎协定》的落实”。

  针对中加两国合作情况,麦肯娜表示,中加两国在减缓气候变化、建设适应型和支持清洁增长方面,已经展现出实质性的领导力。她指出,两国领导人共同发布的《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联合声明》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期间的重要成果。声明提出,要建立常规机制,探讨《巴黎协定》的执行。《巴黎协定》不可逆转,也不能被重新谈判。中国与加拿大将合作执行《巴黎协定》,在国际上一同扮演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导角色。

  麦肯娜表示,中加两国在环保解决方案上有很多值得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中加双方在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合作方面建立了部长级对话机制,这将为气候变化领域全面政策对话提供平台,其中包括加强在市场解决方案方面的合作。例如,加方的泛加拿大碳定价方案和中方的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有助于减少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并向清洁能源转型,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以及加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多边机制下的伙伴关系。她说:“中加技术合作能有效帮助清洁能源相关企业扩大规模和产能,从而促进两国乃至全球可持续能源和资源开发。”(经济日报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