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暗示3月份将再次加息

2018年02月23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地时间2月21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月30日至31日议息会议纪要对外发布。从纪要内容看,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和通胀增长走势的判断较去年12月份明显乐观。鉴于美国经济前景继续看好,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渐进加息是合适的,并表示通胀率在今年有望回升,暗示3月份将再次加息。

  今年1月末的FOMC会议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卸任前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同时也是鲍威尔就任美联储主席前参加的一次会议,投资者对本次会议纪要格外关注,希望透过字里行间的具体表述洞悉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货币政策倾向。总体看,虽然纪要措辞更显鹰派,但仍强调渐进加息的“政策路径”,使得担忧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市场“松了一口气”。纪要发布后,市场向“紧货币、强美元”的方向变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冲高至2.950%;美元指数升至90.01;黄金价格下跌4.60美元,报每盎司1326.60美元。

  与去年12月份会议纪要相比,今年1月份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增长与实现通胀目标持更乐观态度,对去年第四季度实际GDP的增长预期较之前有所提升,预计特朗普政府税改方案短期内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高于先前预期,认为特朗普政府减税措施在中期内会温和提振实际GDP的增长,预计美国2018年GDP增长2.5%,2019年约增长2%。

  对于美国未来通胀走势,大多数FOMC委员认为,由于经济增长仍高于趋势水平,就业市场保持强劲,预计通胀率中期内将回升到2%的目标。但也有FOMC委员担心在通胀和金融稳定方面存在风险,甚至有委员认为通胀有低于美联储目标的风险。纪要显示,部分FOMC委员警告金融市场不平衡,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杠杆率在上升,监管机构很难监测。考虑到监管政策未来可能发生变化,美联储应该定期评估金融系统风险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由于资产估值高企和金融市场波动率低,多位FOMC委员表达了对金融市场失衡的担忧,部分FOMC成员甚至担心资产价格骤然逆转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冲击性影响。

  本次会议纪要的一个关键看点是暗示美联储将在今年3月份议息会议上调加息预期次数。去年12月份,美联储预期2018年将加息3次。由于美联储对未来美国经济前景及通胀走势更有信心,因而增加了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加息概率的判断。摩根大通首席全球策略师凯利认为,现在的美联储比今年1月份时更加鹰派,除非发生“冲击性事件”,否则美联储将会在2018年加息4次。

  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于2月5日正式就职,美国股市以恐慌性抛售来迎接其“就任”。对此,美联储却表现冷静,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杜德利等多位美联储官员公开表示,美国股市波动属于正常的市场回调,对经济预测没有实质性影响,美联储暂时不会因为股市波动而改变当前的加息节奏。会议纪要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计3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83.1%,较前一日上升1.4个百分点;6月份实施年内第二次加息的概率为50%;认为年内加息超过3次的概率已经接近30%。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