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社科院发布分析报告:全球经济将继续复苏向好

2018年01月11日 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组近日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分析报告》认为,2017年世界经济结束了近年来的下滑态势,呈现复苏势头。特别是美欧经济复苏表现抢眼,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全球同步复苏现象,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报告指出,总的来看,2017年的世界经济呈现诸多新亮点新变化:全球经济增速企稳向好、发达经济体呈现同步反弹、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明确、中国经济贡献超过三成、新兴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贸易投资出现回暖态势等。

  报告预计,2018年的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当前这种“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复苏势头,但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据预测,2017年至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2.93%、3.12%和3.31%。虽然全球经济在时隔10年后再次出现主要国家经济同步增长的局面,似乎预示着全球经济正在好转,但仍很难回到危机前的高速增长状态。

  报告分析认为,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将持续复苏,但长期增长态势取决于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效果。由于通胀持续走低、财政政策效应仍不确定、自身经济结构失衡等因素仍存在,美国经济实现强劲复苏并非易事。预计美国经济2018年和2019年两年增速将分别为2.43%和2.71%。欧元区国家2018年和2019年将继续复苏,预计增长率将达到1.94%和2.03%。但是,欧元区内部固有缺陷尚未修复,政治和债务问题仍是重要阻碍因素,因此长期增长仍面临挑战。

  报告还对2018年国际金融、投资、贸易的发展态势作出分析,认为2018年全球货币政策收紧,或将导致全球金融动荡概率不减。一方面,美国税改法案通过,将引发全球新一轮竞争性减税;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又缩表,金融风险的叠加效应需要警惕。此外,新兴市场债务高企,脆弱性或将由金融部门向非金融部门传导。从投资来看,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全球投资的活跃度有望增强。从贸易方面看,持续存在的政策不确定性将阻碍全球贸易回暖进程,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是贸易能否强劲增长的重要支撑。因此,2018年全球贸易或将恢复增长,但短期内仍维持低速。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