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儿基会:2018年元旦全球新生婴儿数近39万

2018年01月03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1月3日讯(记者朱旌 汪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一天,全球约有38.6万名婴儿降生。其中90%的婴儿出生在最不发达国家。 

  儿基会称,2018年元旦第一个新生婴儿来自太平洋岛国斐济,而当天出生的最后一名婴儿则可能来自美国。根据儿基会的预计,在元旦当天出生的婴儿中,有一半以上婴儿来自以下9个国家,依照婴儿出生数量分别为印度、中国、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美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和孟加拉国。 

  儿基会指出,在这些新生儿当中,有一些婴儿出生后就面临夭折危险,有些新生婴儿甚至活不过第一天。统计数字显示,仅在2016年,全球每天新生婴儿在降生24小时内死亡数约为2600名;新生儿活不过第一周的数字有200万;而在出生当月夭折的婴儿有260万之多。在这些不幸死亡的婴儿中,80%以上都是由可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引起的,其中早产、分娩并发症、败血症和肺炎等因素导致的感染致死率最高。 

  儿基会表示,全球在提高儿童存活率方面虽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但是提高存活率方面的进步却依然比较缓慢。根据统计,五岁以前夭折的儿童在过去20年中人数减少了一半。2016年全球5岁以下死亡的儿童人数为560万。而在五岁以前儿童的死亡数字中,46%的儿童死亡发生在出生后的当月。 

  儿基会呼吁世界各国政府与合作伙伴联合起来,通过有效解决方案拯救儿童生命。据悉,儿基会将在下个月发起“让每一个儿童生存”运动,敦促各国通过提供可负担得起的高质量医疗保健来解决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