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从集体强势转入分化走势

2017年12月28日 0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回顾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全球需求回升以及供需紧平衡状态支撑了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升。展望2018年,各方认为支撑大宗商品市场强势上升的动力已经发生了变化,未来大宗商品表现将更加分化,市场波动或将成为常态

  回顾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全球需求回升以及供需紧平衡状态支撑了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升。欧洲财经咨询机构福克斯经济综合各家投行分析认为,预计2017年大宗商品综合价格增速将达到13.2%,延续了2016年全年增长12.2%的快速上涨势头。

  理解大宗商品市场的强势增长,离不开经济基本面因素。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增速上升和需求的增加提振了大宗商品价格。其中,中国因素成为多家机构分析认为驱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核心原因。2017年,中国经济不仅企稳态势明显,同时房地产市场的韧性超乎市场预期。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和投资的快速发展加大了全球金属市场的需求。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空前重视,中国冶金、钢铁和采矿业部门大规模压减剩余产能,并在冬季供暖季大范围限制产能。上述政策造成钢铁、电解铝、铝矿石以及煤炭产业总体收缩,并深度影响全球市场供给与需求。

  驱动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变化的还有天气因素。以冶金煤为例,2017年3月份、4月份期间价格曾经一度上升至300美元/吨,造成这一波动的原因是春季飓风使澳大利亚冶金煤供应中断。

  政治和商业运行因素也是影响今年大宗商品价格的重要变量之一。全球最大露天铜矿智利埃斯孔迪达铜矿年内已经因为薪资矛盾爆发多次罢工,直接影响了全球铜矿供应量。澳大利亚南32公司位于伊拉瓦拉地区的煤矿则因安全运营隐患问题,自2016年以来多次停产检修,造成冶金煤价格不断上升。

  大宗商品价格的强势上升为全球主要矿产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和靓丽的财报。其中,矿业巨头力拓集团在高额回报之下年内多次回购股票。嘉能可、英美资源集团和怀特黑文煤炭等矿业巨头也开展了规模庞大的分红。

  大宗商品牛市也带动了全球矿业企业的股票一路飙升。截至12月初,MSCI全球矿业和金属股票指数涨幅超过13%。部分矿业巨头的股票涨幅达到了少有的高度。

  展望2018年,各方认为支撑大宗商品市场强势上升的动力已经发生了变化,未来大宗商品表现将更加分化,市场波动或将成为常态。各方作出上述判断的根据之一,是全球宏观经济动力发生转变。各方认为,全球经济在2018年增速将比2017年有所提高,这将对大宗商品需求提供一定的支撑。

  然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主要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经济改革将持续推进。随着中国政府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和结构调整,2018年大宗商品需求可能不如2016年和2017年旺盛。

  中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大力度保护环境的政策也将持续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各方预计,剩余产能的持续压缩和环保力度加大将继续压低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与此同时,中国冶金和钢铁企业近年来资本开支方面更为理性、纪律性不断提高,相关新产能的投资增速也将有所放缓。

  受此影响,福克斯经济综合各方研究认为,2018年铁矿石、煤炭价格将进一步温和下降。尤其是2018年一季度,中国政府在供暖季的环保政策将持续压低全球煤炭和铁矿石需求。

  在基础金属方面,分化走势可能成为2018年的市场主题。其中,对于铜矿而言,多家机构曾经预计铜价可能因为需求减少而温和下降,但这一预测可能需要进一步修正。政治不确定性因素对于铜价的影响可能成为理解明年市场变化的关键。这主要是因为2018年全球主要铜矿产区智利将面临大规模的薪酬谈判。在新的劳工法支持下,预计智利矿商明年将与32家工会举行薪酬谈判,这有可能波及全球20%的铜矿产能。

  与铜矿不同,稀有金属成为各方看好的商品类别。理解这一投资态度的关键词则是电动汽车。贝莱德集团和瑞银集团在2018年展望中都强调,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将迎来重要发展阶段。瑞银集团更是预测至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将比现在增长16%。随着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汽车制造和相关电池的需求将支撑稀有金属矿产价格上升。其中,锂矿石虽然2017年已经实现了高位增长且价格明显高于成本,但是瑞银预计至2025年全球锂矿石的需求量还将增长5倍。因此,考虑到基础面供给不足持续存在,各方预计锂矿石价格未来还将持续增长。

  在石墨方面,2017年中国环境保护力度加大限制了全球天然鳞片石墨的开采和加工。预计未来在电动汽车产业的带动下,石墨价格还将继续上升。但是,随着未来莫桑比克巴拉马石墨矿的投产,新供给的出现将减缓价格上升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电动汽车产业对于镍矿价格的提振可能有限。分析认为,考虑到当前镍矿的库存规模、印尼和菲律宾出口上升以及全球不锈钢需求下滑,镍矿明年仍然排在大宗商品中的末端。

  在贵金属方面,今年黄金走势不仅受到美联储利率政策和美元走势的影响,同时多次面临地缘政治风险的冲击。这一形势仍将主导2018年黄金市场。在当前各方将美联储加息纳入定价、美元持续疲弱形势下,各方认为黄金价格可能温和上升。(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